地方 地方焦點

花蓮阿美族絕代風華巡迴個展 融合傳統與現代

花蓮市原住民文化歷史館展出蘿艾絲•拉坦的「金色年代~阿美族絕代風華巡迴個展」,現場邀請市長魏嘉賢畫畫。(圖/花蓮市公所提供)

花蓮市原住民文化歷史館展出蘿艾絲•拉坦的「金色年代~阿美族絕代風華巡迴個展」,現場邀請市長魏嘉賢畫畫。(圖/花蓮市公所提供 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花蓮市原住民文化歷史館16日起展出ROATH RATA藝術創意文化產業工作坊負責人蘿艾絲•拉坦的個展,這項個展取名為「金色年代~阿美族絕代風華巡迴個展」。蘿艾絲•拉坦說,展出的畫風除了表達不同部落及婦女服飾顏色的演變之外,也希望展現阿美族部落文化始終不墜的生命力。

巡迴個展上午在部落頭目主持的祈福儀式後揭幕,現場有大本部落婦女的原住民舞蹈表演,與會包括花蓮市長魏嘉賢、外交部東部辦事處主任徐光普大使、國立台東生活美學館館長李吉崇、市民代表、縣議員、部落頭目陳天盛、潘吉茂、林金星、徐從,太巴塱何氏協會理事長何玉蘭等多人。

魏嘉賢表示,台灣有許多揚名國際的藝術家,大家只看到他們亮麗的一面,卻少見他們當初從事藝術創作的辛苦歷程。而從蘿艾絲•拉坦的作品裡可以看到部落服飾的演變,以及文化的傳承,尤其藉由繪畫創作演譯,可以帶給大家對原住民阿美族部落傳統的認識,也讓文化概念得以向下扎根。

蘿艾絲•拉坦表示,阿美族的服飾當初並不是大紅色澤,其實是經過演變,她以《搗米》這幅畫為例,畫中婦女身著的裙子是深色系加上白色小碎花,包括頭飾與服飾都是隨著演變而進程。因此她的作品是將過去的傳統跟現在的風貌融合,並且彰顯原住民文化的精神,也是這次策展的目的。

花蓮市原住民文化歷史館展出蘿艾絲•拉坦的「金色年代~阿美族絕代風華巡迴個展」,現場邀請市長魏嘉賢畫畫。(圖/花蓮市公所提供) 

現場邀請魏嘉賢與李吉崇加入畫畫的行列,蘿艾絲•拉坦以紅、藍、綠、白等色系顏料讓魏嘉賢等人以現場畫作做為臨摹來發揮,未曾學畫的魏嘉賢畫了戴著頭飾的原住民頭像,李館長則是青山綠水,蘿艾絲•拉坦將這兩幅作品潤飾,著以原住民風格。

蘿艾絲.拉坦,來自花蓮縣光復鄉太巴塱,是Kakitan和頭目世家雙重身分的第63代弟子。走入美術藝術領域的啟蒙老師是她擔任幼稚園教師的母親曾秀蘭,擁有天份的她曾經為了追求成為畫家的理想而不顧家人反對,獨自負笈北上,以半工半讀的方式完成學業,雖然學習的過程艱辛,但她從不後悔,也因追求理想的執著,讓蘿艾絲.拉坦終於在藝術領域裡找到人生的方向。

「金色年代~阿美族絕代風華巡迴個展」展出時間自即日起至8月16日,地點在花蓮市民權九街6巷11號,每週二、三、五、六、日的上午9點至下午5點開館,休館日為週一、週四及國定假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