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12級颱風 中國造「超級漁場」一年養150萬條鮭魚

中國造「超級漁場」交付挪威,一年養150萬條鮭魚。(圖/翻攝自香港文匯報)

▲「超級漁場」一年可養150萬條魚。(圖/翻攝自香港文匯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山東青島黃島區內有一座大型半潛式且智慧化的「超級漁場」,這座新式漁場將在近日準備啟程運往挪威。世界首座的「超級漁場」不但有挪威最先進的養殖技術、現代化環保養殖理念和世界頂端海工設計之外,還有現代化全自動的海上養殖裝備,為該領域全球首例研發專案。

「超級漁場」是由中船重工武船集團總承包的挪威海上漁場專案,作為全球首個現代化、全自動智慧海上養殖裝備,挪威海上漁場養魚平台高69公尺、直徑110公尺、空船重量7700噸,可抗12級颱風,使用年限為25年,漁場只要有3到7人就能操控,一年可養150萬條魚(設計死亡率低於2%)。「超級漁場」裡配備了全球最先進的鮭魚智慧養殖系統、自動化保障系統和高端深海運營管理系統。

其中,智慧養殖系統包括魚苗投放、魚苗進食、營養均衡、生物光調控、魚群即時監控、自動捕魚、送氧跟除虱等各種系統;自動化保障系統包括漁網自清潔、死魚收集、死魚物質分解、水文監測等系統;高端運營管理系統包括調整升降、深海定位、通訊導航、中央控制、物資補給、消防救生、火災報警等系統。

在研發製造過程中,「超級漁場」融入了生物學、工學、電學、電腦、智慧化等技術,安裝2萬個各種類型的感應器,水下水上有100多個監控設備,更有100多個生物光源,這些設備能讓複雜的養殖程序控制變得簡單和準確。

業內專家指出,這項挪威海上漁場養魚平台的項目,是海上養殖的「跨時代」的裝備,將在海產養殖行業引領技術革命、促成產業飛躍。「超級漁場」將推動漁業養殖從原本的近海養殖、網箱式養殖跟傳統人工式養殖轉變成深海養殖、大型裝備式養殖跟自動化智慧化養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