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巴斷交/還有2國亮黃燈! 綠要外交部調查劉德立

▲巴拿馬國旗仍掛在外交部內。(圖/記者翁嫆琄攝)

▲除巴拿馬已斷交外,還有2國關係亮黃燈。(資料照/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台灣與巴拿馬昨天正式斷交,我國僅存20個邦交國,外交部亞非司司長陳俊賢14日透露,目前確定有2個國家亮黃燈,但巴拿馬在斷交前還是綠燈狀態,所以外交部會檢討、做完整盤點。

巴拿馬與中華民國相交超過一世紀,昨天卻選擇與中國建交,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莊瑞雄、王定宇下午召開記者會指出,斷交一事再度搓破「一中各表」的假像,九二共識根本沒有一中各表,只有一個中國,盼部份人士不要再拿這個欺騙大眾。

外交部長李大維昨天表示,巴拿馬昨欺蒙我國到最後一刻,王定宇直言,他不贊同李大維的「被騙說」,哪個國家會老實說自己要幹嘛,都要靠外交系統來調查。

他痛批,3、4月立法院報告時,前駐巴拿馬大使、現任外交部常務次長劉德立當時的回報還說巴拿馬是綠燈,現在卻還有臉回國升官?王定宇認為,一個國家不會在毫無準備下就提供一大筆錢給另一個國家,中間要研商、討論等,外交部沒掌握到跡象,必須要檢討劉德立。

羅致政也說,目前有2個黃燈國家,外交部稱目前沒紅燈,但巴拿馬斷交前還是綠燈,燈號是否出來問題要檢討?且「斷交大使」是誰?曹立傑還沒遞交到任國書,算就任大使嗎?

對此,陳俊賢坦言,巴拿馬斷交之前還是綠燈,外交部應有教訓做完整盤點,即使是綠燈,也會要求外館一刻都不能鬆懈。他表示,現在確實有2個邦交國呈黃燈,但不能公開,以避免中國加大力道挖角。

至於新大使曹立傑算不算就任,他指出,在國際慣例上,派了就是大使,但沒有呈遞國書之前,不能參加正式的官方活動、社交活動。

同時,王定宇要求外交部說明劉德立怎麼研判巴拿馬情勢;羅致政也說,大使不能遞交到任國書就是很嚴重的警訊了,盼外交部先調離劉德立,讓劉接受調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