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杜拜、約旦等5駐外館處名稱被中國要求改名

▲外交部及綠委爆台灣外交爆危機。(圖/記者翁嫆琄攝)

▲外交部及綠委爆台灣外交爆危機。(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台灣與巴拿馬昨天正式斷交,外交部亞非司司長陳俊賢14日坦言,在非邦交國的駐外館處中,有5個外館名稱還是台灣、中華民國的,近期都頻繁被中國要求改名為「台北」,包含杜拜、約旦、厄瓜多、巴林、奈及利亞等。

台灣的外交危機不斷,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莊瑞雄、王定宇下午召開記者會指出,除了巴拿馬外,非邦交國近期也出現危機。與會的陳俊賢表示,除了巴拿馬,外交部盤點所有無邦交辦事處名稱,有5個國家被中國打壓,對岸不能接受駐處名稱是「中華民國」或「台灣」,要求改名。

陳俊賢說,被要求改名的除了已爆出的奈及利亞外,還有杜拜、巴林、約旦、厄瓜多等,巴林的辦事處是用「台灣」,其他都是ROC(Taiwan),但中國最近密集要求改名。而其他國家的駐外館處,大多是以「台北」為名。

至於施壓會不會成功,陳俊賢坦言,每個國家情況不同,杜拜、巴林、厄瓜多的抗壓性不強,屬改名風險較大的國家;約旦目前還在洽商中。

而奈及利亞去年底已強勢拆牌,要求我方名稱從中華民國改為台北,還要求遷辦事處、減少人力等,陳俊賢說,他今年1月份曾去當面談判一次,有稍緩和跡象,但過2個後中國打壓又加強,當地代表3月底就接獲奈方通知1週內離開,「否則不能保障他的安全」,當地治安極差,所以基於同仁安全,就讓代表回來,而我方駐奈及利亞的網站4月份就暫時停止對外運作,奈國也發覺台灣有反彈力道,所以還在討論中。

不過,陳俊賢也說,將來會不會改名,取決於國內利益考量,如果是我方無法放棄的,表面即使委屈,但為了長遠利益可能還是要維持辦事處,外交部第一時間都據理力爭,目前還要看我們手邊的牌有多少,有的籌碼多一點,有的少一點,但「有4個國家確實比較沒籌碼」。

他強調,像巴拿馬有很多台商,即使斷交仍希望我方設駐處,若為了顏面自己撤,中國最高興,大部份無邦交國家的外館名稱都是台北,撤館的話損失更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