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寬敏:北京將調整對台政策 蔡英文要加入聯合國

▲辜寬敏(圖/記者季相儒攝)

▲總統府資政辜寬敏。(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巴拿馬宣布昨和中國建交、與台灣斷交,總統府資政辜寬敏14日爆料,一個月前北京派人和他見面,說要檢討對台政策,他之後當面和總統蔡英文報告,並主張「台灣和中國是兄弟之邦」,蔡英文則回應,「我們要加入聯合國」。

辜寬敏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對於蔡英文昨天對中國的喊話,他持肯定態度,認為蔡的說法難得強硬,但總統的發言對象是對中國,但和我們斷交的對象是巴拿馬、不是中國;他也認為,總統應該要針對台灣人民談話。

辜寬敏說,他昨天早上一得知巴拿馬跟我們斷交,「我的反應是非常歡迎」,因為這樣宣布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的空間大了一點。

辜寬敏指出,台灣之前在聯合國有上百個邦交國,但是在自從漢賊不兩立,被聯合國趕出來後,變成國際孤兒,現在剩下20個,再過幾年應該還是會一直掉,這種趨勢不會改變,所以現在最重要的事,就是加入聯合國。

對於蔡英文的兩岸政策,辜寬敏坦言,「維持現狀」本來就不對,因為現狀一直在改變,戰前,亞洲只有中國、日本、泰國可以稱得上是獨立國家,其他都是殖民地;但70年後的今天,亞洲只剩下台灣的身份還不明。

巴拿馬斷交,總統蔡英文發表談話。(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巴拿馬斷交,總統蔡英文發表談話。(圖/記者季相儒攝)

除了不滿台灣的兩岸政策,他還爆料,一個月前北京派人來跟他見面,也直言中國對台灣政策失敗,讓台灣人對中國愈來愈反感,所以要檢討對台政策。他之後也當面和蔡英文報告,並重申他一向主張「台灣和中國的關係是兄弟之邦」,但蔡英文沒有正面回應,只回應「我們要加入聯合國」,不過並未說要以「台灣」還是「中華民國」名義加入。

此外,辜寬敏建議,台灣應該組成一個「憲法委員會」,草擬憲法草案,得到結論後公布,由政府在3個月或半年舉行公投,盼解決台灣現在尷尬的地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