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巴斷交不意外 前外交部長:尼加拉瓜、教廷都不穩定

▲▼巴拿馬斷交,外交部巴拿馬國旗。(圖/記者季相儒攝)

▲巴拿馬昨日宣佈與中國建交,台外交部還掛有巴拿馬國旗。(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016年6月27日才訪問巴拿馬,參加運河拓寬工程開通典禮;遺憾的是,巴拿馬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在台北時間13日上午9時舉行記者會,宣布與中國建交。對此,前外交部長程建人14日接受廣播專訪時直言「不意外」,至於後續外交發展,將來台灣友邦國家是雪崩式、逐步性與大陸建交,都要看北京的考量。

程建人今日表示,雖然沒預料到巴拿馬與台灣斷交,但不意外,因為自從蔡政府上台後,兩岸出現僵局,外交方面更是顯著;在雙邊關係上,聖多美普林西比與台灣斷交,奈及利亞要求駐奈經貿辦事處遷出首都、斐濟駐台代表處裁撤,另外,多邊關係上,WHA、國際民航組織、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國際刑警組織台灣都無法加入,顯示大陸在外交上對台灣通通封殺。

至於後續外交發展,程建人指出,將來台灣友邦國家是雪崩式、逐步性與大陸建交,都要看北京的考量,而尼加拉瓜、教廷這些國家都不是很穩定,若與台灣斷交,也不意外。他也強調,台灣的外交為內政、兩岸關係的延長,國際關係很現實,不是搞民主、自由就好,當其他國家考量自身利益時,民主自由都顯得很不重要。

程建人還說,台灣在外交上的金錢不得不花,只占總預算1.6%其實很少,台灣與大陸相形之下,外交處於弱勢,就要有弱勢的思考。他進一步說,台灣在外交上也要有「前瞻計畫」,別被意識型態綑綁,應放開思考什麼才是對台灣人民有利的事。

至於外交部長李大維是否該下台?程建人表示,這是政治考量,是由蔡英文、李大維本人考量,外界無從知灼,下來有下來的好處,不下來有不下來的好處,各有利弊,純粹是政治考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