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壽川扯出產金分離 「媒金分離」是否入法尚待討論!

永豐金董座改由邱正雄接任,你認為他適格嗎?

永豐金董座改由邱正雄接任,你認為他適格嗎?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NCC主委詹婷怡赴交通委員會備詢(圖/記者季相儒攝)

▲NCC主委詹婷怡。(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永豐金董事長何壽川涉及三寶建設超貸案,遭檢方聲押禁見;而過程中,何也被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點出違反「產金分離」原則,直到最近案子太多,紙包不住火,才趕緊辭去YFY Global Investment BVI公司董事職務,引發討論。另一方面,過去曾有聲浪要求不能讓產金分離、媒金分離「脫鉤」,避免一套遊戲兩套規則,不過,NCC遲至本月底才要對外公開反媒體壟斷法草案內容,其中,媒金分離是否入法,也尚待討論決定。

永豐金控對三寶集團超貸案,黃國昌過去質疑何壽川介入此案同時,也直指何違反「產金分離」原則;身為永豐金控董事長的何壽川,依法不得擔任其他事業董事長,但何卻長期擔任YFY Global 公司的唯一董事,明顯違法,直批金管會視若無睹、長期縱容。

為執行「產金分離」政策,過去有不少大老闆「2選1」的例子,在「留金辭產」部分有蔡明忠請辭台灣大哥大、任富邦金控,而「留產辭金」部分則有徐旭東請辭遠東銀行、任遠傳電信、亞泥,以及蔡明興請辭富邦人壽、任台灣大哥大等。

▼永豐金董事長何壽川遭到聲押。(圖/本報資料照)

海峽金融會開幕!永豐金何壽川。

另一方面,過去討論產金分離同時,也有聲浪要求不得將「媒金」排除在外,反而該訂出更嚴格的標準,以免損及公眾權益;而時代力量在去年推出的反媒體壟斷相關草案中,在「媒金分離原則」也特別明定,考量新聞自主、文化多元等公共利益,金融控股公司、銀行與保險機構及其負責人,不得發起、經營或以任何方式控制媒體的人事、財務與業務。

媒體報導,NCC主委詹婷怡本月初在立法院說明NCC下半年業務重點時,則表示反媒體壟斷法將在6月底對外公開草案內容,作為審查媒體併購、整併、讓予的參考依據;而在各界關注的金控、銀行等金融機構能否投資媒體的「媒金分離」議題上,NCC稱已納入這次「反媒體壟斷法」草案的討論案,將由NCC委員會議決定是否入法。

詹婷怡也說,「反媒體壟斷法」將參考前NCC主委石世豪在任時推出的版本,以及民進黨版本、時代力量版本,預計年底送行政院審議,並在明年初送立法院審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