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蔬果北運、國軍投入...花東聯外道路中斷因應機制確立

東服中心針對「蘇花公路搶修,台鐵局啟動花蓮蔬果北運機制之人力調配」,邀集台鐵局等相關單位共同研商。(圖/東服中心提供)

東服中心針對「蘇花公路搶修,台鐵局啟動花蓮蔬果北運機制之人力調配」,邀集台鐵局等相關單位共同研商。(圖/東服中心提供)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因應蘇花公路九宮里路段展開中長期復建工程,東服中心執行長許傳盛針對「蘇花公路搶修,台鐵局啟動花蓮蔬果北運機制之人力調配」,邀集台鐵局花蓮運務段副段長吳金添、國防部後勤參謀次長室林景瑞中校、陸軍花東防衛指揮部鄭存孝上尉、陸軍第二地區支援指揮部郭明志士官長等,共同研商台鐵加開平車蔬果北運,軍方投入人力協助支援作業事宜。

會中作成決議,確立如遇蘇花公路、南迴公路因颱風豪雨中斷及復建期間,台鐵將啟動蔬果北運因應機制,國防部責成二支部支援人力及出借部分之車輛固定器具。

根據氣象局資料,今年第二波典型梅雨鋒面14日起將影響台灣,未來一週易有豪雨以上等級之降雨,過往蘇花公路中斷期間,台鐵局即以專案針對花蓮縣農民以鐵路運輸農產品北上,提供平車裝載大宗蔬果,農民的貨卡可直接開上平車,至蘇澳新站卸車後再循公路北上。

國軍亦會在台鐵提出需求時,投入人力協助車輛裝載、固定作業,惟因國防部「精粹案」組織調整,原負責應變機制的聯勤司令部併入陸軍司令部,東服中心執行長許傳盛認為,適逢豪雨將至,有必要重新確立此機制的運作流程及對口單位,需要時即可啟動機制,節省往復溝通的時間,全力協助農民。

台鐵局吳金添副段長提出,台鐵與國軍在先前的蔬果北運經驗中,累積了不少默契,固定車輛的設備也已更新至新式器材,可以大幅節省作業時間與人力。但先前端午連假蘇花公路坍方中斷,按過往機制請求國軍支援人力時,確實因國軍組織調整,在權責業務的請示往返中,耗去不少時間。

後勤參謀次長室林景瑞中校回應,國軍一向秉持救災視同作戰,也藉此機會與台鐵局再次確立災防支援機制,責成二支部為對口單位,未來台鐵局可直接向二支部聯繫。二支部表示,與台鐵局花蓮運務段了解後,在使用新式車輛固定器材的情況下,於應變機制中匡列六員兵力,可投入支援蔬果北運,協助車輛裝載、固定作業。

台鐵局也承諾,除農產北運外,蘇花公路沿線工程,如需協助載運大型機具,亦將給予協助。國防部也會將蘇花公路、南迴公路如遇災中斷,投入人力支援台鐵以平車輸運等機制,納為花東聯外道路中斷的應變機制之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