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月球上養蠶、種馬鈴薯 「月面微型生態圈」明年升空

▲月面微型生態圈搭載種子及蠶卵到月球進行栽培。(圖/翻攝自重慶時報)

▲月面微型生態圈搭載種子及蠶卵到月球進行栽培。(圖/翻攝自重慶時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在太空當農夫成真!中國大陸在2017年全球航太探索大會上發布多項即將執行的太空探測任務,其中,由重慶大學主導的科普載荷「月面微型生態圈」也將作為「乘客」首次被送入月球表面。科普載荷將會搭載馬鈴薯、阿拉伯芥種子以及蠶卵在月球表面進行栽培和孵化,為人類進入太空的生存提供保障。

「月面微型生態圈」總設計師謝更新教授表示,「一個民族有一些關注天空的人,他們才有希望。」,2018年年底科普載荷將「搭乘」嫦娥四號登上月球,完成人類首次在月球表面展開生物學實驗,並向全世界首次展示月球表面生物生長、光合作用等生物學原理。

重慶大學副校長劉漢龍表示,整個科普載荷呈圓柱形,高18公分,直徑16公分,總重量為3公斤,內部包含40多個零部件,加上螺絲釘、導線等後有100多個零部件,如何將這麼多零件整合並將重量控制在3公斤花費了研究團隊大量功夫。

▲月面微型生態圈搭載種子及蠶卵到月球進行栽培。(圖/翻攝自重慶大學官網)

▲月面微型生態圈搭載種子及蠶卵到月球進行栽培。(圖/翻攝自重慶大學官網)

科普載荷主任設計師張元勳表示,蠶產生二氧化碳,而馬鈴薯及阿拉伯芥進行光合作用產生氧氣,構建起一個簡單的生態系統,而通過觀察低重力、強輻射條件下植物的種子發芽、幼苗生長和開花的全過程,或蟲卵孵化、幼蟲成長發育、破繭成蝶,驗證月球環境下種子的呼吸作用和植物的光合作用,激發人們的生態環保意識。

張元勳表示,科學載荷主要遭遇到的困難在於,溫控、能源、生態系統的構建和未知的情況;月球表面溫度在零下170℃到零上120℃間,而植物及昆蟲理想生存溫度為1-30℃,所以載荷設置保溫層,以保證植物和昆蟲的正常生長,同時通過導光管保證光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