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大砍課「秋後算帳」? 兼任師控訴校方「惡意逼退」

淡江大學兼任教師宋亞克控訴學校刻意砍課是秋後算帳。(圖/翻攝淡江學生聲援兼任教師行動小組臉書)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兼任教師工作權因為淡江大學的解聘事件引起各界關注,淡大在3月25日已承諾不會解聘兼任教師,但當時出頭抗爭的法文系兼任教師宋亞克,卻在最近傳出被刪減授課學分的消息,淡江學生聲援兼任教師行動小組痛批根本是「秋後算帳」,淡大則回應這是「課程調整需求」,絕不是變相逼退。

行動小組指出,淡大爆發解聘事件之後,經過1900位師生連署、數百學生在校內遊行反對後,成功抵制「學店化」,但首先在媒體上發言披露的宋亞克,106學年的授課時數卻從6學分調降為2學分;宋亞克每年教學評鑑都是績優、在美國跟加拿大也都有教學經驗,學生更大力推薦教學品質,校方卻刻意在排課上刁難這樣的好老師,顯示完全沒有反省學店化的問題,反而透過手段再次侵害教師工作權、學生受教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兼任教師抗議活動已持續1個多月,要求納入勞基法。(圖/翻攝高教工會官網,下同)

行動小組在24日上午11點齊聚教育部前抗議,小組表示,宋亞克是法文系唯一寫過文法教材的老師,教育部也才邀請宋亞克提供兼任教師聘任辦法的專業意見,淡江卻藐視專業,在法文系回聘的11位兼任教師中,只砍宋亞克的時數,讓人「難以相信」;如果當初兼任教師直接納入勞基法,就不會有後面種種的衍伸問題,因此除了要求教育部馬上介入調查,也呼籲盡早將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確實保障「續聘」與「時數」的權益。

淡大24日聲明強調,法文系比照多數大學,將畢業學分從140學分調降為128學分,必修學分數則從74降為66學分,同時將分組過細的課程併班,如閱讀與習作(一)(二)、作文(一)(二);在開課時數變少、專任教師時數不足的情況下,必須將兼任教師的部份學分數調整給專任教師,法文系也有其他兼任教師授課2學分,絕對不是「秋後算帳的針對」。

▲兼任教師顯然成為學校教學的主力,教師們要求比照有本職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

宋亞克則表示,3月初學校下達全面清洗兼任教師的指令,法文系的系務會議就將第一批確認無本職老師的時數,當場分配給專任老師,為了符合校方節省教學成本的政策,也把幾門課程併班裁簡;接到時數被縮減的通知,也詢問過主任「不適任」教導文法課的理由,但主任僅以專任時數不足來回應,卻又不解釋為什麼有另外的6小時給其他的兼任?回聘老師也因為班級縮減,必須接任新課,讓工作壓力倍增。

宋亞克強調,排課的惡意打壓無法平息學校負面印象,強行併課、裁課、調課也不符合校方所說的「以學生專業需求為優先」;系主任斷然回絕再開一次系務會議修正的要求,也讓人懷疑課程調整是不是真的經過法定的行政程序,如果系方提不出合理解釋,顯然就是針對她「打壓逼退」。教育部則回應,將查核淡大是否確實針對宋亞克個人特別調降授課時數,如果屬實,可能扣減補助款及減少學校招生名額。

▼淡江學生聲援兼任教師行動小組曾多次到教育部前抗議。(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