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優免入學中部第1 保障升彰中彰女形同「小繁星」

▲彰化縣優免入學保障每個國中都有念彰中的機會。(圖/翻攝Google地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實現12年國教「全面免試,就近入學」的目標,教育部逐年擴大辦理「優先免試入學」,包含基北、宜蘭、桃連、台南、高雄、竹苗6區都已經開始辦理,彰化縣在20日宣布跟進,成為中部第一個有優免的縣市。但不同的是,彰化縣保障各國中都有至少1名彰中、彰女的名額,幫助偏鄉學生彌補城鄉差距。

優免入學的政策在104年開始辦理,為了減輕學生的升學壓力,採取不看會考成績、公開報名的方式,再配合社區高中優質化,規劃各高中職的國中學區範圍,讓學生能選擇離家近、有特色的、符合個人志趣的高中職就讀;在超額時,除了比序之外,也會進行公開抽籤,保障免試的多元適性精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優免在仍有「明星高中」思維的台灣,常造成「中間學校」的優免招生不足額的狀況,像北北基地區除了建中、北一女成功、附中等頂尖熱門高中之外,板中、中和高中等新北優秀學校都出現「大量報名、少數報到」的現象,成績好的學生試試水溫後,還是會用考試成績「擠窄門」,造成優先免試的一大尷尬。

▲優免讓想念高中的人不用再擠破頭。(圖為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彰化縣與六都之一的台中市比鄰,許多家長會送小孩到台中讀傳統重升學的私立國中,力求拚上前段高中、或是直升私中的高中部,等未來拚大學;為了防止學生外流,彰化縣教育處不但擴大優免名額,還保障每所國中都有機會進到彰中、彰女,其餘名額再依各國中人數比例分配,形同國中版的「繁星入學」,只要在校成績好,就有機會進市區熱門學校。

教育處表示,超額比序方式目前暫時規畫採計多元學習及國中會考成績,希望參與人數能達到佔全體國中畢業生2成,但實際名額數量跟辦理方式,還是會再彙整調動後才公布;不過,為了讓學生真正達到適性,若是免試志願中有選填高職,學生必須再選擇該校的1科來報名,避免亂槍打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