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不甩台 陸委會重申別以政治理由干擾李明哲案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前民進黨黨工李明哲赴陸被拘留20多天,至今陸方仍未說清楚案情,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13日表示,既然過去的問題都能找到方法解決,這次對岸應該也能在法律與人道考量下妥善處理李明哲案,希望陸方盡快回應我方需求,否則對台灣人民的情感傷害很大。

李明哲已失聯26天,陸委會日前已召開國際記者會,呼籲陸方盡快說明案情,並開放家屬探視,否則就是違反人權;但中國大陸國台辦昨天卻回應,「若台灣這邊故意製造事端,只會使問題更複雜,損害當事人的權益」

陸委會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邱垂正說,兩岸之間多年來已建立既有聯繫機制及溝通管道,包括陸委會與國台辦、海基會與海協會等,過去涉及人民基本權利與人身安全的事件,雙方協處機制都能發揮作用,為什麼這次的個案不行?

他強調,兩岸應最優先處理李明哲案,不應以任何政治理由干擾、阻撓,中國大陸應該透過兩岸正式管道溝通處理,否則本案引起台灣民眾與國際上高度關注,如果陸方還不回應,會對台灣人民情感造成很大的傷害,且不利兩岸關係。

至於外交部今天說,曾與美國在台協會(AIT)討論李明哲案,讓外界好奇是否要訴諸國際,陸委會則說,陸委會尊重AIT在國內與國際的串連營救工作,政府會綜合各種考量,採取包括從國際面向營救等最有正面助益的方法營救當事人。

另外,針對國台辦稱沒收到海基會寄出給李明哲的藥物,邱垂正重申,藥品確實在4月5日就寄出,且7日就已簽收,海基會還有打電話給海協會,確認對方已收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