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立委還領補助? 吳焜裕、陳宜民、徐永明都說沒拿錢

民進黨立委吳焜裕。(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立委帶頭違法?有媒體爆料,國民黨立委陳宜民、民進黨立委吳焜裕及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就職後仍主持獲科技部補助的研究計畫,還可月領1萬元主持費,涉嫌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對此,3人都澄清,自己的案子是在當立委前就有的,目前也都沒領主持費。

《鏡週刊》指出,吳焜裕、徐永明、陳宜民都主持科技部補助的研究計畫。吳獲89萬元補助;徐獲45萬3千元補助;陳獲462萬元補助,還能領主持費,有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之嫌。

對此,吳焜裕說明,在2015未上任立委前就已申請「研究致癌性異環胺、其尿液代謝物與DNA共價鏈結物毒物動力學以探討異環胺生物指標」研究計畫,向科技部提出專題計畫申請。經費被刪減到89萬元,為讓學生能順利完成論文,勉強承接計畫。

他強調,因身為立委,所以未曾領取主持人費用,也不曾申請參加國外學術研討會補助費用。此計畫是針對紅肉是否導致國人大腸癌的一年期相關研究,國內過去未有相關研究,將於今年7月底結束,未來建議政府應針對學術界借調民意代表機關承接計畫之相關事宜,研擬建立完善的機制。

時力立委徐永明。(資料照/記者翁嫆琄攝)

而時代力量發言人李兆立表示指出,徐永明的案子是三年計畫,一開始徐還在東吳大學,現在還是借調形式,但是目前真正執行主持還是東吳大學黃秀瑞教授,主持費是用來出版研究成果用的,沒有進徐永明口袋裡面。

陳宜民也澄清,研究計畫主題為「肝癌抑癌基因GNMT功能之定性與調控機轉之研究(3/3)」,執行機關為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微生物暨免疫學科,是他與高醫同仁共同研究的3年期延續型的研究計畫最後一期,主要在研究肝癌治療新療法部分。

他指出,高醫在他去年擔任立委以後,曾行文科技部是否可以申請?有無利益衝突與迴避相關問題等,科技部回覆可以繼續完成研究,而在去年6月以後,雖有編列預算,但他並未領取1萬元的計畫主持費,更沒有所謂「兼職」問題。而自從去年擔任立委後,也沒有申請新的計畫、簽屬任何新的合約,一切依照科技部要求處理。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