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搶抓「神魚王」 雲南孟連4天海撈18噸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雲南省孟連傣族拉祜族佤族在4月10日至13日間舉行孟達娜允神魚節活動,上萬人爭先恐後的到當地的南壘河內抓魚。據傳如果在娜允神魚節捕獲最大「神魚王」的人,將會受到魚神、穀神的庇佑,每年都有外地旅客慕名參加。第十四屆神魚節從一開始鬥鼓大賽到龍舟賽等活動,最後迎來萬人狂歡捉神魚的活動。

▼孟達娜允神魚節,民眾奮力抓「神魚王」,為了求得好運。(圖/翻攝自人民網)

活動一開始大家都迫不及待跳入河中,享受玩水與抓魚的樂趣,河邊其他沒下水的人,也熱烈的加油與喧鬧,完全融入在水中抓魚的澎湃氣氛,大人小孩不分你我,齊心協力抓魚,感受大自然美麗的風景與新鮮的體驗。孟連縣萬人捉魚的狂歡活動早已在國內小有名氣,現在也傳到了國外,每年都會吸引眾多觀光客前來朝聖,今年也不例外,孟達娜允神魚節就是能讓所有人都能玩得盡興!

▲孟達娜允神魚節,民眾拿著手上的魚,興奮的拍照。(圖/翻攝自中國之聲的微博,同下)  

活動起源自當地居民希望能年年都五穀豐收,每年都必須烹魚祭祀,舉行招穀神儀式,因此讓包含「捉魚、烹魚、招穀神」的孟達娜允神魚節成為當地不可或缺的儀式與慶典,連孟連傣族土司召賀罕也不例外,前提是他必須捉到最大隻的魚王才行。

這次孟達娜允神魚節的製作單位,一共放入20.5噸的神魚在南壘河的捉神魚活動區,主要包括鯰魚、草魚、花鰱魚等品種,最重的有21.03公斤。總結本屆各類神魚的重量,共計18噸,按照慣例,捉到一隻最重神魚的前3名,將依序獲得5000元、3000元、2000元等獎金和獎品。

▲民眾抓著大魚,笑得合不攏嘴。

以往每屆神魚節期間都將舉辦神魚公主選拔大賽、萬人捉魚、大型民族舞與民間樂展演等活動。捉魚的狂歡活動伴隨著典雅的曼妙的古樂舞,多元撫媚的民族風情,精彩生動的民俗活動,呈現原始生態的民族舞樂,讓人想一去再去,樂此不疲,絢爛的慶典令人回味無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