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夠了北韓核武在家門口折騰 《環時》:得讓問題了結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會尊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意見,「但若他們不願意一起處理北韓,那美國願意獨自解決」。(組合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北韓核武問題,美國總統川普不斷放話要出面解決,甚至還希望中國一同協助。官媒《環球時報》12日社論表示,「中國也很難忍受朝核問題不停在家門口折騰了,讓這個問題了結,比接受它不停發酵下去,更符合中國社會的集體願望。」

由於4月15日為北韓已故領袖金日成誕辰「太陽節」,25日又是朝鮮建軍節,外界都認為,很可能在4月公布新型導彈或是新型裝備,甚至有可能進行試射。據《環球時報》社論指出,如果朝鮮第六次核子試驗在最近上演,那麼美國對其採取軍事行動的可能性將大大高於以往。

▲ 川普11日的兩則推文皆呼籲中國幫忙處理北韓問題。(圖/翻攝自川普推特)

《環球時報》寫道,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支持政府加強制裁朝鮮核活動,如果朝鮮在本月再破底線,中國社會將會願意看到安理會做出包括:嚴格限制對朝鮮出口石油的嚴厲反應,支持政府對那樣的安理會決議投贊成票。

社論顯示,朝鮮發展核武器的目的是要維護政權安全,但是它的硬闖如今走到了臨界點,它自認為的安全資本成了國家和政權遭顛覆風險的最大源頭。美國明顯是要阻止朝鮮繼續闖,而不是乾脆就與一個有核的朝鮮相處算了。中國也很難忍受朝核問題不停在家門口折騰了,讓這個問題了結,比接受它不停發酵下去,更符合中國社會的集體願望。

▲美國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駛向北韓,中共黨媒微信公眾帳號說此舉「非常不厚道」,但這是常態,中國大陸「見招拆招吧」。(圖/翻攝自俠客島微博)

社論指出,然而把這些問題都拿到安理會上去做決定,當事方要討價還價就去六方會談,這是中方的基本態度。美國如果真要單獨行動,「效率」固然高,但它得到的國際支持必然會少。而朝核問題決不僅僅是個「軍事問題」,美國蠻幹一陣,最後還要大家來出手做政治收場,美國漏掉的國際協調功課,一點也少不了。

最後《環球時報》表示,平壤可以繼續保持強硬姿態,但它的刺激性核導活動至少需要暫停下來,這是為了它自身的安全,也有利於它對談判的主動引導。川普新政府正是耍「三板斧」的時候,平壤起碼要避其鋒芒,不與其迎頭相撞。否則的話,平壤如果鑄成大錯,或許很難有開展戰略修正的機會。

▼日媒謠傳,美軍將對北韓發動攻擊。(圖/翻攝自日本Yahoo)

▼李克強:朝鮮半島氣氛緊張,希望透過對話和平解決問題。(圖/路透社)

▼2016年4月21日,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在京會見美國國務院對朝政策特別代表金聖鎔。雙方就朝鮮半島局勢及有關問題交換了意見。(資料照片/翻攝自大陸外交部)

《環球時報》全文內容:

美國總統川普於北京時間11日晚上再發推特,他寫道:「朝鮮在找麻煩。如果中國決定幫忙,那太好了。如果不幫忙,我們會單獨解決問題。」

11日是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召開的日子,幾天之後的15日將是朝鮮已故領導人金日成的誕辰,它也是朝鮮最重要的節日「太陽節」,25日則是朝鮮建軍節,也是朝鮮重大節日之一。平壤喜歡在這些日子前後進行核導活動,作為政治「獻禮」,因此4月份被廣泛看成朝鮮搞新核導活動的「高危期」。

▲2017年3月18日,北韓在西海衛星發射場進行新型大功率火箭發動機地面點火試驗。試驗成功後,金正恩高興得揹起研發的負責人。(圖/翻攝自朝中社)

美國「卡爾·文森」號航母在前往澳大利亞的途中突然折返,駛向朝鮮半島海域,以及川普發新的推特提出警告,大概都與衛星監測顯示朝鮮有可能進行第六次核子試驗的相關報導有關。

由於美國剛剛轟炸了敘利亞空軍基地,華盛頓對朝鮮最新威脅的「可信度」有所增加,朝鮮半島正在迎來自2006年平壤進行首次核子試驗之後離爆發軍事衝突似乎最近的時刻。

如果朝鮮第六次核子試驗在最近上演,那麼美國對其採取軍事行動的可能性將大大高於以往。這一是因為華盛頓正處在對敘利亞剛剛發動軍事打擊後對自己「威嚴」和「霸氣」的自我欣賞中。二是川普撂下「獨自解決」的硬話,他是個願意聽到輿論稱讚自己「能夠兌現諾言」的人。三是因為川普團隊看來已經下了「解決朝鮮問題」的決心,他們就這個問題談得越多,對「毫無結果」就越難承受。

▲北韓成功測試高推力火箭引擎,金正恩對此試驗的結果表示滿意。(圖/CFP)

如果此時平壤進行新的核子試驗,或者搞洲際彈道導彈試驗,就等於當眾打美國新政府的臉,朝美最新對峙就有了與以往不同的烈度。

平壤搞核導「大動作」,北京的回應想必也將前所未有地激烈。隨著朝鮮與美韓對抗的加劇,朝核問題的整體破壞性正在陡升,對中國構成越來越嚴重的戰略威脅。中國不會對平壤變本加厲地違反安理會決議無動於衷。

現在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支持政府加強制裁朝鮮核活動,如果朝鮮在本月再破底線,中國社會將會願意看到安理會做出包括嚴格限制對朝鮮出口石油的空前嚴厲反應,支持政府對那樣的安理會決議投贊成票。

朝鮮發展核武器的目的是要維護政權安全,但是它的硬闖如今走到了臨界點,它自認為的安全資本成了國家和政權遭顛覆風險的最大源頭。平壤寄希望於它能「闖過去」,但所有徵兆都在顯示:它不可能闖過去。美國正在下的決心明顯是要阻止朝鮮繼續闖,而不是乾脆就與一個有核的朝鮮相處算了。

▲北韓官媒播出燃燒美國航母的影片(圖/翻攝自uriminzokkiri youtube)

中國也很難忍受朝核問題不停在家門口折騰了,讓這個問題了結,比接受它不停發酵下去,更符合中國社會的集體願望。

然而把這些問題都拿到安理會上去做決定,當事方要討價還價就去六方會談,這是中方的基本態度。美國如果真要單獨行動,「效率」固然高,但它得到的國際支持必然會少。而朝核問題決不僅僅是個「軍事問題」,美國蠻幹一陣,最後還要大家來出手做政治收場,美國漏掉的國際協調功課,一點也少不了。

平壤可以繼續保持強硬姿態,但它的刺激性核導活動至少需要暫停下來,這是為了它自身的安全,也有利於它對談判的主動引導。川普新政府正是耍「三板斧」的時候,平壤起碼要避其鋒芒,不與其迎頭相撞。否則的話,平壤如果鑄成大錯,或許很難有開展戰略修正的機會。

▼北韓同時發射4枚彈道飛彈,金正恩親自監督。(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