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後 國安局憂美恐受陸施壓推遲對台軍售

▲川習會落幕。(圖/路透社)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川習會順利落幕,但外界好奇此對台灣的影響為何。國安局明天受邀赴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報告中指出,事前中國理解不易在此次元首會晤中獲致美方在涉台議題上讓步,但警惕美對台軍售影響美「中」關係穩定;而川普政府雖保證不會在北韓、「一中」及對台軍售上有所謂交易。但國安局認為,未來美方仍可能受到中共施壓影響,改變售台武器清單或推遲宣布對台軍售。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明天邀請外交部、陸委員會及國安局針對「『川習會』後我國外交與國安因應作為」進行專案報告,國安局強調,台灣議題並非「川習會」聚焦主軸,會前美官員多次重申奉行《台灣關係法》,顯示台海政策基調不變;會後台海和平穩定現狀短期不致改變,中共將持續強化「經美制台」工作,未來仍須密注美「中」台關係之互動。

針對川習會,國安局也提出因應作為,包括掌握美「中」後續實質性談判、強化與川普政府聯繫溝通成效、及早應對美「中」貿易可能變化、凸顯我維護東亞安全之努力貢獻、確立我在美「中」台有利戰略位置。

國安局認為,「川習會」不僅攸關美「中」台三邊關係發展,更牽動區域安全情勢,此次會晤總體言,雖有進展、但無意外,象徵性意義大於實質性突破,未來仍須密注後續美「中」實質性談判,以及中共19大政策對美「中」台關係可能影響。

而外交部則在報告中表示,近期中國大陸形塑輿論正向氛圍,營造中美關係健康穩定是雙方及國際社會期待,美中關係將在建置的對話機制中持續深化,維持在可控範圍內的競合。

外交部說,「川習會」不致影響中共對台戰略目標,但對兩岸關係影響仍應妥慎觀察;區域情勢不穩定因素仍未緩解,或影響陸方對外及兩岸關係處理空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