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盟約就不幫打! 俄國解釋不攔截美軍「戰斧」的理由

▲美軍空襲敘利亞。(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軍日前擊發59枚戰斧巡弋飛彈空襲敘利亞政府軍的空軍基地,有陸媒引述俄國專家說法指稱,俄方在敘國境內部署「S-400」防空導彈沒有升空攔截,原因在於當地的俄軍沒有受到波及俄國也沒義務協助敘利亞抵禦第三國家的攻擊,加上部署的防空系統礙於距離因素無法攔截導彈,於是沒有採取行動。

陸媒指稱,美軍在空襲前兩個小時,事先通過美俄之間的情報交流管道通告俄方,全程沒有造成俄國折損,雖然不清楚敘國是否經由俄方通報採取相應措施,但俄羅斯宣稱,「美軍發射的59枚導彈只有23枚命中目標,其餘36枚下落不明。」似乎暗指美軍的戰果不佳。報導還引述俄國防部發言人說法指稱,俄方出兵敘利亞目的在於「反恐」雙方從未簽訂軍事同盟的協議,彼此沒有「肝膽相照」的義務,俄方也沒打算簽訂類似的盟約。發言人表示,過去以色列也曾多次使用導彈攻擊敘國,俄方也都沒有介入。

針對「S-400」是否能夠攔截戰斧導彈,俄國防部發言人強調,「當然可以,前提是部署在受到攻擊的地區附近。目前S-400部署在敘國西北部的空軍基地,距離受到空襲的地區相距大約100公里,這種射程不論美國或是俄羅斯,誰都別想擊落戰斧。名義上S-400的最大射程約為400公里,要在最大射程內擊中目標目標導彈的飛行高度至少要有1000公尺但戰斧的飛行高度一般介於30至50公尺,擊落很有難度。」

不過根據俄國防部官員說法,俄國將協助提升敘國政府軍的防空作戰能力。目前敘軍主要的防空系統包括「S-200遠程地空導彈」和「SA-11中程地空導彈」。俄國官員指稱,敘利亞即便憑藉俄製的「鎧甲-S1」防空系統也能對抗戰斧導彈,這套系統擁有12個短程地空導彈發射筒和兩門防空機關炮,能夠安裝在裝甲車上排成防衛隊形保護重要設施,頗具戰力和機動性。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