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芬蘭國事訪問與「川習會」 習近平8日回到北京

▲習近平回國途中在阿拉斯加作短暫停留,獲州長等人到場接機。(圖/翻攝自Alaska Governor Bill Walker臉書)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訪問芬蘭,隨後飛往美國舉行「川習會」,7日下午搭乘專機飛往阿拉斯加州後返回北京,結束共4天的對芬蘭的國事訪問與中美元首會晤行程,並於8日回到北京。

大陸近年推廣「一帶一路」政策,並努力與歐洲國家打好關係。習近平4日訪問芬蘭時表示,中國推進「十三五」規劃同芬蘭實施「2025發展願景」多有契合,雙方在創新創業、清潔能源、生物經濟、北極科研等領域務實合作將呈現更多新亮點。

在結束對芬蘭共和國國事訪問後,習近平前往美國佛羅里達州的海湖莊園,舉行中美元首會晤。習近平表示,「我同總統先生進行了長時間深入溝通」,加深了彼此了解,增進了相互信任,達成了許多重要共識,建立起良好工作關係;雙方要不斷鞏固已建立起來的關係,深化友好合作,推動中美關係向前發展,更好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為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繁榮盡到我們的歷史責任」。

在佛州結束川習會之後,習近平並沒有直接返回中國,而是停留阿拉斯加州與州長沃克(Bill Walker)會談。沃克表示,「我們等不及要告訴習主席,阿拉斯加的物產豐富,石油、天然氣、漁產、礦產都極富潛力」,並親自當地陪、共進晚餐。

習近平指出,這次應川普總統邀請前往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舉行中美元首會晤,目的是確立新時代的發展方向,拓展兩國廣泛領域實際合作,而地方合作是中美關係中最具活力的組成部分之一。

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8日回到北京,同行人有主席夫人彭麗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汪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國務委員楊潔篪等陪同人員同機抵達。

▼習近平、彭麗媛伉儷與川普、梅蘭妮亞伉合影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