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職生的鍋貼役? 72億元補助就業只幫1.5萬人

▲教育部的青年就業補助讓人擔心會變成當兵的「鍋貼役」。(圖/示意圖/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日前內政部役政署公布的「106年產業訓儲替代役」媒合單位,赫然出現「四海遊龍」、「統一超商」等服務業,讓網友嘲諷是「鍋貼役」,不少人也擔心教育部推動的「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會淪為高中職生版的「廉價勞工」。政務次長姚立德29日表示,會重視學生的「專業本職」,不會學不致用。

「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鼓勵年輕人先就業,每月每人除了最低2萬5000元薪資之外,教育部跟勞動部會各補貼5000元、共1萬元的加給到年輕人的戶頭,做為未來創業或再升學的基金,預計試辦3年,總經費72億元。目前每年共開出5000個補助名額,在10日已經收到508校、超過7500份的意願書,姚立德說,要達標「絕對沒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政務次長姚立德。(圖/資料照)

姚立德表示,正式申請日期是5月1~10日,會優先錄取經濟弱勢的學生,媒合的工作除了排除危險性、不強迫學生參加不喜歡的工作之外,也會力求符合學生的本職學能,「培養真正的中階技術人才」。對於有立委質疑8成技職生升學、只有1成就業的情況,他也表示會努力達成立委建議「至少3成就業」的目標。

姚立德說,這項方案不只針對技職生,一般高中生想就業也非常歡迎,參加這項方案的學生未來如果想繼續升學,也都會使用外加名額;另外,目前正在洽談科大附設專科的專案,也會辦理五專展示專區,讓學生在升學、就業,都能有更多經驗跟選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