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計畫8年8800億! 藍委要林全別當「敗家院長」

▲費鴻泰質詢行政院長林全。(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新政府拋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五大項目包含軌道建設、水環境建設、綠能建設、數位建設與城鄉建設,卻引發外界質疑。對此,國民黨立委費鴻泰21日質詢時也詢問,特別預算要編多少錢?行政院長林全回應,目前還有些尾數還沒定,「初步應該是在8800億左右」;費則呼籲林全別當「敗家院長」,8800億太多了。

費鴻泰今日質詢指出,仔細看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與前總統馬英九時代的愛台12項計劃比較,「請問這兩個有什麼差別?」兩個都是國發會主委、當年的經建會主委陳添枝做的,「這『前瞻』兩字用得很心虛,規劃的好像是比較前進一點,與12項有那些不一樣?根本是抄襲計畫。」

林全則回應,沒有跟過去馬時期比較,也不需要比較,「怎麼會都是陳添枝做的,這是大家整體規劃出的政策方向與目標」;國家建設本來很多項目就會重疊,只是鎖定在這幾個項目,包含新計劃、原本就執行的計畫,而政府認為這些計畫「晚做不如早做」,可以提前檢討、早點實現,或現有計畫需補強,兩者當然不一樣,不認為這是抄襲計畫。

費鴻泰接著批評,「前瞻」感覺思想比較先進、做法比較新,可培養台灣產業,但打開一看,卻發現是「新瓶裝舊酒」,糗前朝糗了半天,結果現在陳添枝變國發會主委,計劃都是他做的,就不相信短短幾年,陳一下變聰明了。林全則直回,「那照這樣講,所有部會只要是以前部會,都不能做事囉?」

費鴻泰進一步問,前瞻基礎建設條例到底要編多少預算?林全回應,目前還沒完全定出,「還有些尾數還沒定,目前初步應該是在8800億左右」。費則呼籲林全,不要當「敗家院長」,8800億太多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