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談「我們總統」與川普通話:挑戰一中不會得利

▲馬英九認為,川普即使抗拒一中,也必須向現實低頭。(圖/路透社)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知名主持人阿曼波專訪。馬被問到,美國總統川普與北京政府之間的緊張關係是因為台灣,台灣總統蔡英文與川普當初的通話是否是個錯誤?對此,馬回答,「我們的總統」蔡英文與川普的通話最初引起興奮,但很快消失,取而代之是台灣成為美中談判籌碼的擔憂。

面對川普隨後曾表態遵循「一中政策」,才可能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談判;馬英九表示,「一中政策」是美中關係的基石,如果原則受到挑戰,結果恐怕會非常嚴重,美中關係受影響,台灣也不會從這種假設性的發展中受益。

阿曼波也提出疑問,許多台灣人期盼川普會看到台灣、承認台灣,但馬是否認為這樣會「傷害台灣」?馬回答,過去雷根總統也提出類似主張,但現實卻讓他很難繼續;雖然川普曾抱怨「一中政策」,但另一方面,延續政策是非常重要的。

根據「聯合報」報導,阿曼波也詢問,若美中發生貿易戰爭,會造成哪些影響,馬英九說,貿易戰爭真的是難以想像,對東亞地區非常負面。因為東亞經濟成長很大程度依賴外貿,美國與中國大陸是非常重要的參與者,因此,美中兩國之間的和平與繁榮是東亞最大利益。

馬英九也指出,日本、南韓、澳洲等國都希望TPP能成為重要的區域經濟整合,但不幸的是,美國卻決定退出。阿曼波詢問馬英九,是否認為中國大陸在貿易方面對待美國不公平?馬則說,這取決於在什麼領域,即便有問題,兩國應該坐下來談,並嘗試制定解決方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