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豈有此李?!真心而已! 李進輝70回顧樂展5日登場

▲「豈有此李?!」的音樂會,2月5日晚上7時30分將於台南文化中心隆重開演。(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一場主題有點「聳動」,名為「豈有此李?!」的音樂會,2月5日(週日)晚上7時30分將於台南文化中心隆重開演,演奏會主角李進輝,係現代國樂大師劉天華在台第二代唯一傳人。

李進輝用自己的方式〝宏揚師道〞,在屆滿70歲的此刻,他回顧來時路,欣慰每日心中所想,雙手所做,皆為民樂,歷經多年,培育民樂種子無數。嚴格說來,他正是南部兩大國樂團的奠基者與創始人。「高雄市國樂團」至今已成立28年;而「台南市民族管絃樂團」今年邁入第17年,他是非常重要的推手。

文化局指出,李進輝老師致力於民間傳統音樂的播種及耕耘,孜孜矻矻近一甲子,舉凡南管、太平歌、歌仔戲或現代國樂,均有其烙下的深刻印記。李老師東奔西跑、運籌帷幄,挹注的人力物力已是難以估算,當時樂界常有人〝半欽佩半調侃〞地喟嘆:「簡直豈有此理!」這也正是本次音樂會定名的由來。豈有此李?!真心而已!!

李進輝有感而發表示,1965到67年間,屏東開往台北的平快車噗噗冒著黑煙,載著當時就讀屏東師範的他,以及他干雲的豪氣,起早睡晚的惺忪雙眼,因著心中遠大的志向和神聖的使命而炯炯發亮。他決意栽培自己,也矢志造就更多的國樂精英。承蘇丁選老師啟蒙古箏、胡琴,先師事劉天華高足-胡季英修習南胡,後隨周岐峰、孫培章鑽研古箏、琵琶;亦隨文化大學客座教授包克多學習指揮;復得董榕森、夏炎指導學習作曲,先後參加作曲比賽多次獲獎。

文化局表示,為感佩李老師推動傳統音樂的精神,民管特別彙整其近年發表的音樂作品,於大年初九﹙2月5日﹚舉辦一場「李進輝70回顧樂展」,其作品結合傳統的文化元素(如南北管、太平歌及道教音樂)與現代國樂技法,並發表多首聲樂、二胡、琵琶、古箏以及大合奏等作品,是一場重量級的音樂會。另,為歡慶李進輝老師70大壽,公演開放索票,憑票進場,自由入座,意者可洽「台南文化中心」或「台南市民族管絃樂團」(06-3306505),歡迎關注傳統音樂藝術的市民朋友利用假日攜家帶眷、呼朋引伴進場聆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