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安樂死背後暗藏毒殺潮 台灣會變成狗貓地獄?

▲公立收容所將啟動零撲殺政策,看似友善動物,實則引發意料之外的動物悲歌。(圖/記者蔡百蕙攝)

《變調的動保政策》系列一

前言:2年前,立法院三讀通過動保法部分條文修正,確認了台灣從此零撲殺,該法即將於今年2月4日起生效,收容所全面零安樂,收容動物再也沒有收容過了12夜,就被人道處理的命運,政策看似友善動物,實際採訪卻發現,反而引發了毒殺潮…

文/蔡百蕙

「我現在很好,可以重新起跑。終於能夠恨不再瘋、淚不再掉、心不逃,一定會有一個人一段新的美好…」1月19日的上午11點20分,28度的南台灣豔陽高照,屏東收容所內正收聽Kiss Radio電台播放的劉若英「我很好」,認養區裡20幾隻狗狗默默地聽著,那牠們呢?牠們好嗎?如果以所內的人道處理率來看,牠們並不好,屏東縣是2016年的屠狗王,近6成、58.55%的人道處理率,總共安樂了近1815隻狗,數量居全台之冠。

但是同時間,屏東收容所也有全台最低的所內自然死亡率(註),一般認為,愈低的所內自然死亡率,代表動物受照顧相對較好,病死的少。相對之下,苗栗收容所的人道處理率「僅有」13.68%,所內自然死亡率則高達32%。

那麼,對貓狗而言,究竟是安樂死好?還是病死較好?

這個問題輪不到牠們自己來回答。2015年1月23日,由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提案,立法院通過了「動保法」部分條文修正,刪除第十二條中「經通知或公告逾12日而無人認領、認養或無適當之處置,得以宰殺」規定,「十二夜條款」一刪,等於民代們替動物做了個「好死不如賴活著」的決定。

然而,就在零撲殺啟動前夕,始料未及的負面效應卻有在全台擴散的跡象,從北到南毒狗事件爆增。

政府不捉狗、有人自己動手毒狗

「最近1、2個月毒狗事件超多的,台中、各地都有,彰化也有人通報。」彰化縣動物防疫所技士洪世恩說,特別是有庄稼的地方,因為不喜歡狗進去破壞 或者住宅區附近,有人餵養、造成狗群聚集,就有人毒狗。

北台灣也不例外。桃園市動物保護協會理事劉盈如表示,在桃園,光是透過志工回報或一般民眾通報的,也發現最近桃園很多毒狗案,「毒殺動物的痛苦是很可怕的,會不停嘔吐、拉血、拉到整個胃腸的黏膜全部被拉出來,」如果這個狀況很多,可是不符合新的人道處理條件,是不是就不能安樂死?她連帶地認為各縣市應發展適應當地情形的安樂死標準。

來看南台灣,即便在人狗似乎和諧相處的屏東,屏東縣家畜疾病防治所中小動物防疫課長蕭春輝指出,近來民眾通報的毒狗案已倍增。

為什麼?!

「因為政府不捉,當地居民受不了,自己來處理,最簡單就是買個肉或貢丸裡面放毒藥,很快,就死一堆。」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祕書長黃慶榮無奈地說。

桃園新屋收容所內待認養的米克斯。(圖/記者李毓康攝)

來,為了因應零撲殺政策將上路,即將無法12夜一到就殺狗,各個收容所擔心收容爆量,早已各自展開所謂的「精準捕捉」,基本上能不捉就不捉,除非通報的狗貓有重大傷人事故等。以去年4月起執行精準捕捉的彰化收容所為例,截至去年底,每個月的在養犬數明顯減少約3到4成。

黃慶榮說的直接,「精準捕捉就是不要捕捉,舉報了要等捕犬隊去,然後指認,捉了以後還要你簽結,你會等嗎?」說完隨即大笑,「這就是動保人士說的,叫避免亂捉無辜。」

於是,黃慶榮認為,零安樂死的效應之一,誓必造成街頭流浪動物增加,於是毒狗事件變多並不意外,狗變多了更是考驗民眾的忍耐度,「耐心是不是有限?還是愛心至上?當2隻變5隻、5隻變10隻也無所謂?」

對流浪狗不耐煩的民眾,往往以捕獸夾或毒殺方式,自行處理。(圖/懷生相信動物協會提供)

根據農委會每6年進行一次的調查,全台在2009年的流浪狗是8萬多隻,2015年增加到12萬多隻,整增多了33%,黃慶榮反問:「是不是很可怕?」

認養大戶不需再救死刑犬、收容所爆量挫咧等

毒狗之外,許多收容所也因即將零安樂,憂心收容爆量,原因之一在於,過去得執行12夜人道處理時,不時會有民眾或膩稱「愛媽」的餵養流浪狗人士,到收容所指定帶走被貼上紅點、即將安樂死的小貓小狗。黃慶榮質疑:「以前會說哪裡有狗要安樂死了,然後第2天領光光,以後沒有安樂死,再也沒有人會說刀下留狗,誰領?」不領在收容所就有吃有喝,領出來了還要花錢養。

不少台灣動保界知名的收容所認養大戶,例如台南徐園長護生園和藏傳佛教嗄當派的赤慶法王都已表示,零安樂死執行之後將不再從收容所領死刑狗。

由於信徒眾多,赤慶法王領狗的能力驚人。自從14年前,因緣巧合地在陽明山上發現有農夫打算毒狗,救下了當時的11隻狗之後,他開始帶著信眾們在全台各地街頭和收容所領養小狗,「光去年就從新北板橋收容所領出500多隻狗。」迄今曾2次清空台北市內湖收容所,以及2次清空新北市板橋收容所。

在全台收容所認養狗的赤慶法王,自己也在街頭捉狗絕育,並在住所養了16隻流浪狗。(圖/記者蔡百蕙攝)

領出了小狗再由信徒們找人領養,或者送到他自己花蓮的寺廟飼養,廟裡最多可養400多隻,如果全都收不下了,就只好花數百萬大量請私人狗場代養。

赤慶法王表示,將佛教傳入西藏的阿底峽尊者即以救狗聞名,他個人養的狗甚至天天聽他唸經,「能消多少業算多少,」但以後不到收容所領狗了,會以狗的絕育為主,「不做絕育不好。」

曾管理彰化收容所5年多的洪世恩表示,確實有時候動保團體會來,指定要當周預計被安樂的狗,一年來個3、4次,「各縣市都這樣做,有的可能90%或者60%都是同一個人認養的,但不知道這樣做有沒有意義,」下個月開始,彰化1年有1千隻不能被人道處理,就要去想增加認養點、認養巡迴車等等,能夠想的就是這些,沒有說一定會成功。

「其實,就是那麼多收容所做假數據,才會讓農委會認為零安樂死可行,立委看到報表,平均認養率都70%幾了,也覺得可以零撲殺了,撒一個謊造成這麼大的效應。」洪世恩說。

如果認領大戶不領狗了,但收容所總可以「量出為入」控制總量吧?據了解,農委會已在去年期末聯席會議建議各縣市,零安樂既然必須執行,「現在能做的就是不要違法,萬一收容所滿了,就公告停收。」

不過,即便收容所要公告停收,依動保法第14條規定,仍需收容及處理「民眾捕捉之遊蕩動物、飼主不擬繼續飼養之動物、主管機關依本法留置或沒入之動物和危難中的動物」。黃慶榮指出,政府不捉了,民眾卻可以主動「拾獲」送來,送到收容所,依法一定要收。

零安樂啟動後,幾乎所有的收容所都挫咧等,等著爆量。

▲零安樂政策上路後,無人認養的小狗,恐面對在收容所禁錮終身的命運。(圖/記者蔡百蕙攝)

禁錮終身,生不如死?

開啟零撲殺政策後,另一個可能效應之一便是任由無人認養的犬貓在收容所禁錮終身。有鑑於此,黃慶榮說,他現在有個口號,要「禁錮終身還是自由之身?」

從事動保已超過20年的劉盈如指出,收容所的環境大多非常糟,「去看過就知道,又臭又溼,」容易得皮膚病;而且統一招標的飼料品質很差,新屋收容所裡面的動物都常常拉肚子,又非吃藥可以改善,搞到貓義工們看不下去,於是掏腰包自己買。桃園動保處證實,確實「已經很5、6年未招標貓飼料。」

在餵食上,多數的收容所採取的是一次大量的任食制,常見一個個超大的飼料碗裡放滿小狗幾天天都吃不完的飼料,體型小一點的狗,甚至睡在撒滿飼料的碗裡。不僅有蚊蟲蒼蠅的疑慮,也容易產生黴菌毒素。

此外,走訪各縣市的收容所,要嘛地點偏遠,在垃圾場旁(例如彰化員林和嘉義民雄)或海邊又溼又冷(例如基隆和新屋),不利民眾前往認養之外,也空間不足,犬舍狹小,許多狗必須共處一籠(室),容易衝突互咬。

許多公立動物收容所位處偏僻,在山上或海邊,因此又溼又冷,且空間狹小。上圖為彰化收容所。(圖/記者蔡百蕙攝)

所內的照顧人力亦嚴重短缺。根據農委會的收容所設置組織準則,一百隻狗應配置一位獸醫,但實際上,公立收容所獸醫長期招不足額,因動保工作辛苦又容易被罵,員額開出來了也沒人要來。以新北市動保處為例,獸醫缺額達16名,板橋收容所收了約300隻狗,卻只有一名獸醫照顧。

環境惡劣加上人力短缺,無怪乎全台收容所內自然死亡率皆偏高。黃慶榮指出,根據歐美研究,超過2.5%所內自然死亡率的收容所就不及格。依此標準,合格的縣市僅有一成,且六都統統未達標!

看似基於友善動物的零安樂,卻招致更可怕的後遺症,台灣看似要邁向動物福利之島,立法院修法零撲殺,卻反而成了流浪狗的膾子手?

》十二夜後仍不見曙光,人類的錯誤,卻是毛小孩的痛?更多報導看這裡

註:所內自然死亡率最低者係雲林縣,唯雲林縣其實未設有公立動物收容所,收容動物業務由各合作獸醫院承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