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巫、揚言斬首同性戀 甘比亞總統:只有真主能讓我下台

▲甘比亞總統賈梅。(圖/東森新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西非甘比亞總統賈梅(Yahya Jammeh)拒絕交出22年的大位,當地時間17日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他原訂19日移交政權,卻突然聲稱有外國勢力介入大選;奈及利亞軍方表示,正與其他國家籌組一支武力,準備軍事干預。

51歲賈梅去年12月1日大選輸給51歲反對黨總統候選人巴羅(Adama Barrow),儘管曾公開承認失敗,8天後卻改口大選不公,「只有全能的真主能讓我下台」;非洲聯盟(AU)13日也警告,繼續留任將有「嚴重後果」。

▼總統當選人巴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隨著移交政權的日子逼近,賈梅17日突然在國營電視台現身,下令進入緊急狀態,因為前所未有的外國力量介入去年大選及內政,導致主權、和平及安全受影響。根據憲法,總統單方面宣布可持續7天,如果經由國民議會認可,可長達90天,不過,議會尚未同意。

賈梅也透過律師向最高法院申請禁制令,阻止巴羅就職,讓選舉結果無效化;不過,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上周表示,目前大法官人數不足,無法在這幾個月內審理。

▼巴羅支持者興奮地上街遊行。

賈梅的「賴皮」也引起國內外反對派蠢蠢欲動。地方首領威脅要動用武力干預;奈及利亞高階將領也表示,正和其他西非國家籌組一支聯合武力;聯合國西非特使錢巴斯(Mohamed Ibn Chambas)13日就指出,西非經濟共同體(ECOWAS)將請求聯合國安理會同意,調兵介入。

總統當選人巴羅目前人在塞內加爾,也依照西非各國領袖要求留在當地,直到就職再回去。賈梅當初以36.7%輸給巴羅45.5%得票率;他1994年發動政變上台,當時僅29歲,22年來以「巫師」名義逮捕數百人,2008年也威脅要消滅同性戀,砍下他們的頭。

▼甘比亞位置。(圖/翻攝自Google Map)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