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燃費隨油徵收又破局 交通部:暫時不可能改變

 ▲針對民眾提出汽燃費隨油徵收的要求,交通部在今日做出回應,表示暫時不可能。(圖/資料照片)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國內汽車燃料稅的徵收方式,已經吵了好幾年,就在去年國發會設置公共政策網路平台後,也有民眾在網上發起「汽燃費隨油徵收」的議題,而交通部也在今日做出了正式的回應。

交通部發布新聞稿表示,汽車燃料費之徵收,主要是為了公路養護、修建以及管理所用,因此本質來看,就可以說是「道路使用費」,與一般民眾認知的「依照燃料使用量」來建構課徵標準,有明顯的差異。

而且目前燃油的價格已經附加了空氣汙染的費用,隨著混合動力車或者電動車的發展,車輛用油多寡對於道路使用的成本,已經無直接的關聯。

此外,早在民國50年,國內就曾經短暫的實施汽燃費隨油增收方案,但當年卻造成地下油氾濫,因此實施一年後就取消,因此國內採隨車徵收的方式,可以避免以往採隨油徵收方式時,所導致非車用油流入市場,造成市場混亂。

簡單來說,針對民眾的要求,交通部的回應就是「暫時不可能」,不過未來會請相關單位,就汽燃費徵收方式,進行專案的檢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