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女權!蔡英文三合一照顧政策 提升女性勞動參與率

總統蔡英文出席「國際婦女理事會執行委員會會議」。(圖/總統府提供,下同)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14日上午出席「國際婦女理事會執行委員會會議」,對於女性勞動參與率的問題表示,已經視為重要施政的方向,透過托育、長照和婦女就業三合一的照顧政策,透過政策來引導,鬆動既有的社會結構,使得女性可以平等參與社會經濟跟政治機會。

蔡英文表示,世界婦女運動有史以來歷經百年,儘管性別平等的觀念已經成為普世價值,但要完全落實在生活與工作領域中還有一段需要努力的過程。

蔡英文舉聯合國的例子,在今年啟動了17項永續發展的目標,其中第五項正是實現性別平等,將性別和婦女議題列入工作方向當中,這表示支持女性取得權力,已經是全球共識。

至於台灣方面,蔡英文指出,台灣可以用自己的經驗在世界婦女運動中做出貢獻,性別主流化早是台灣既定工作,「本屆立法院有超過3分之1的女性國會議員,另外在6個城市裡,有一半的議會是由女性來擔任議長」。

「當然,我做為女性總統,也是很好的證明」不過,蔡英文強調,台灣並不會因為女性總統,就沒有性別不平等的問題,在台灣社會裡,仍有性別差異,很多女性在家庭跟就業之間只能擇其一,導致女性勞動參與率在35歲之後極速下滑。

面對未來女性參與勞動率的挑戰上,蔡英文說,會透過托育、長照和婦女就業三合一的照顧政策,幫忙把家庭照顧支持系統建立起來,另外也讓女性減輕在家庭方面的負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