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周完工一艘056型艦 杜文龍:讓中國近海「圍牆」加厚

▲已正式服役的056A型導彈護衛艦「曲靖艦」。(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海軍第40艘056型「江島」級護衛艦於10月28日正式下水,平均每6周就完成一艘艦艇的建造,速度之快引發國際關注。大陸軍事專家杜文龍指出,中國近岸海防體系正在快速更新,建造056型護衛艦可讓中國近海「圍牆」加厚、變長

杜文龍向《央視》表示,媒體用「下餃子」形容056型護衛艦的入役速度,顯示中國近岸海防體系正在快速更新。但應該注意的是,國外媒體只關注到中國新型護衛艦下水,卻沒看到中國海軍此前艦艇的嚴重老化

▼正在黃埔造船廠建造的056型護衛艦。(圖/資料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杜文龍進一步說明,中國海軍的老式小型艦艇目前仍在近海執行各種巡邏任務,這些艦艇的實用性、威懾能力、實戰能力等方面都存在嚴重不足的問題,防空反潛能力也存在著巨大漏洞。他說,「我國近海『圍牆』較低,只有通過056這類輕型作戰兵力才能讓其快速加厚、變長,這是一個正常選項。」

據《詹氏防衛周刊》日前報導,目前解放軍已投入使用的056型護衛艦有27艘,其中有14艘為056A型,擁有相當強悍的反潛戰作戰能力。而剛在黃埔造船廠下水的第40艘056型艦艇,為該船廠所建造的第12艘。報導並指出,中國海軍計畫打造一支由多達60艘此級別戰艦所組成的艦隊

杜文龍分析,外媒反覆炒作056型護衛艦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是這型艦目前是軍警兩用。這款輕型護衛艦不但列裝海軍、同時也是海警的執法平台;二是這型護衛艦採用體系化發展模式。056型的標準配備包括艦炮、導彈、雷達、防空武器裝備系統以及反潛武器系統。「今後,各艘056艦將會有不同的功能,在反艦、對地攻擊、防空等方面各司其職,將能有效遏阻個別國家對中國近海的『非分之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