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入學一次分發定生死? 招聯會憂重演為升學考試現象

▲大學指考。(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110學年度大學入學制度預計在今年底定案,國教行動聯盟、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等教育團體今天呼籲招聯會採用「多元管道一次配對」方式,避免造成高三班級「一國兩制」、教學現場混亂情形。招聯會副召集人唐傳義則表示,擔心把各種制度混在一起分發,學生只要反覆練習,就能在固定範圍考試取得好分數,將重演過去為升學而考試的現象。

唐傳義表示,招聯會對於要採用一次分發或是分次分發,會很慎重的考慮各種可能性,但最終都是希望能讓12年國教精神落實適性揚才、主動學習等特色。他強調,不管是一次或者多次分發,都是可以討論的,至於考招連動的六個方案,「絕對不是選擇題」,而是融合式的方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唐傳義表示,也有人曾向他表示,一次分發恐會衍生分數極大化的憂慮,像是指考這類固定範圍的考試,只要學生反覆練習就能拿到好分數,但學測的被審資料和面試卻不容易量化,會不會又讓大家回到「我只要好好準備考試就好」的想法,更會影響高三下選修和特色課程。

家長團體表示,大學入學制度若仍維持現階段5、6月甄選入學放榜、8月指考放榜的時間表,高三班級「一國兩制」、學生學習不完整和大學招生缺額越來越多的問題仍無法解決,要求比照12年國教「免試特招一次分發」概念,實行「多元管道一次配對」。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監事長王立昇表示,201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Roth及Shapley所提出的「延遲接受演算法」與「一次分發」的概念十分接近,讓高三生在考完入學考試(招聯會目前訂為X、Y),各校系依各管道標準做出選取學生的排名,接著學生填寫志願序,再由各校系管道對學生的排名及學生對各校系的志願序同時送入延遲演算法進行配對。

12年國教家長聯盟理事長周美里表示,高三學生和家長現階段最大的壓力來源來自於二階分發,學生經常要面臨「下個石頭會不會更好」的掙扎,或者要不要考指考,但多管道同時分發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學生可以用自己最好的表現如考試成績和被審資料,考取最理想的學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