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髮就該離開部落了 大學生暑假自費幫蘭嶼耆老「染髮」

▲靜宜大學蘭嶼志工團隊行前要先接受洗髮和染髮訓練。(圖/靜宜大學胡宜芳老師提供,下同)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老了要離開部落才不會浪費資源,而白髮就代表該離開了」由靜宜大學學聲組成的「蘭不住的愛」志工團隊,從98年起每年暑假都自帶染劑和洗頭椅,到蘭嶼幫忙年長者洗頭、染髮,因為黑亮的頭髮代表旺盛的生命力,斑駁白髮在經過學生巧手後,又回到年輕時的烏亮,長者們臉上開心又害羞的笑容全寫在臉上。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鼓勵青年參與志願服務活動,推動青年志工自組團隊計畫,由青年組成志工團隊,於暑假期間深入全國各地進行志願服務。其中,由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台中市青年志工中心所輔導的「蘭不住的愛」團隊,是由靜宜大學同學所組成的團隊,從98年起每年都到蘭嶼進行服務,進行當地居民及孩童剪髮染髮、部落關懷探訪、獨居長者送餐,以及二手衣物捐贈等等活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蘭嶼人來說,染髮是一件很奢侈的事。

志工團隊老師胡宜芳表示,蘭嶼古老文化認為,惡靈會帶來老和死亡,而在資源貧困的條件下,老人通常被認為應該離該部落,才不會浪費資源,而白髮會讓年長者覺得自己「不重要」、「該走了」,因此志工團隊才興起要幫老人染髮的想法,這樣會讓他們看起來比較年輕。

胡宜芳表示,染髮對當地人來說是一件很奢侈的事,畢竟當地收入來源不多,而且當地只有一間美容院,想開就開,婦女想要染頭髮,通常得要DIY,或是大老遠地搭飛機到台東。「有個阿姨只要到了5、6月就會開始po自己白髮照片給志工團隊,問我們什麼時候要來,說她要忍住等我們去染髮。」

▲部落阿嬤染髮完後開心的模樣。

不過染髮所需要的洗髮精、洗頭椅和護髮油等對志工團隊來說,也是筆不小的開銷。胡宜芳說,「但我們很幸運,遇到了曼都設計師團」,曼都設計團隊不僅願意無償出動人力,還幫忙募款買染劑、捐護髮油、洗髮精和洗頭椅等設備。但是要將這些東西運到蘭嶼又是一大難題,胡宜芳說,有一年遇到颱風,志工團隊為了省下運費,將洗頭椅用紙板包起來,「包得像怪物一樣」,一人扛一張椅,一路從台中搭遊覽車到屏東,最後才驚險的搭上最後一班船到蘭嶼。

「可以說的故事太多了!」8年的服務期間,志工團隊也曾遇到生離死別,一位來兒童營2年的部落孩子,因為去看蘭嶼著名的「拼板舟大賽」不小心從高處摔落,溺水死亡,胡宜芳回憶,「我記得是個很可愛、很愛跳舞的孩子。」

胡宜芳表示,蘭嶼居民都非常友善,「每年都會送一兩箱的飛魚」,自己在那也學會了幾句族語,感受到當地文化保存困難的問題,因此學校現在很努力推母語運動,就是怕小孩離開蘭嶼後會忘記自己的文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