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協定生效在即 學者警告:台二氧化碳總量排全球21名

▲習近平、歐巴馬以及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杭州共同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批準文書交存儀式。(圖/翻攝自新華網)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攸關全國氣候變遷議題的巴黎協定4日正式生效,台大風險政策中心今天(3日)提出四點建議,包括呼籲新政府應加速推動溫室氣體管制的具體政策、溫室氣體管制目標應更符國際減碳趨勢及企圖心、應盡速落實碳定價機制,強化我國溫室氣體減緩行動效果,以及提高我國積極參與氣候財務機制,提升環境管制效率及能力。

為因應全球氣候變遷之共同威脅,各締約方於巴黎協定的基礎上,目標於2050年時將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低於工業化前水準的攝氏2度以內,並致力追求前揭水準之攝氏1.5度內的長期氣溫目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台大國發所所長周桂田表示, 台灣政府應擬訂清晰的減碳目標及具體有效的政策,因爲溫室氣體的排放來自各不同部門,各部門別的排放情狀必須詳實盤點,並公開透明化其相關方法論資訊,以達資訊對稱並提升溝通對話的有效性。

周桂田也說,根據我國2015年各部門燃料燃燒二氧化碳排放(含電力消費排放)情狀觀察,能源部門佔比10%、工業部門佔48%、運輸部門為15%,而住宅及服務部門則分別各據13%,雖然台灣已倉促在2015年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而有長期減量目標的規範,但符合巴黎協定相關排放部門的年度減量目標皆仍不明確,缺乏減量的動機與實現低碳社會的決心。

周桂田表示,台灣雖然不是巴黎協定的締約方,但台灣2014年二氧化碳之排放總量約250百萬公噸,全球排名高居第21名;而人均碳排量高達10.68公噸,以人口1千萬以上之國家而言,台灣在全球排名第7名,更應肩負不傷害環境的責任。

周桂田也指出,台灣雖受限於國際地位而無法成為巴黎協定等氣候公約的締約方,增加取得相關氣候財務機制協助的挑戰,但政府不應以此自限而延誤發展氣候變遷因應策略的責任,應積極輔導有關私部門投資海外氣候財務機制,並給予相關行政協助,透過實際參與機制運作的寶貴經驗,回饋我國應對氣候變遷風險之能力建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