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拼接彩虹人生 奇美讓家庭照顧者紓壓

▲奇美醫學中心居家護理所,以拼布社團成立家屬關懷支持團體,希望透過拼布活動來拼接照顧者「彩虹人生」。(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據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統計,台灣約有90萬名家庭照顧者,照顧者中有70.8%為女性,尤其是中高齡女性朋友,包含病人的配偶、媳婦、女兒等,除了無酬的照顧工作外,可能還需負擔家中的經濟、限縮他們的社交活動,其中的辛勞非言語所能形容,奇美醫學中心居家護理所,透過拼接照顧者的彩虹人生(拼布支持團體),讓社會大眾感恩家庭照顧者的付出與辛勞,並讓家庭照顧者有紓壓學習機會。

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督導高金盆指出,台灣65歲以上老人人口數已超過293萬,占人口比例的12.51%,隨著人口老化,慢性病與功能障礙的照顧需求也逐漸增加,這些功能障礙者與缺乏自我照顧能力者,除健康與醫療服務外,亦需要長期的照顧。

受到傳統孝道觀念的影響,在台灣照顧責任自然落在家庭成員身上,長期照顧服務法第13條明定了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項目:相關資訊之提供及轉介、長照知識、技能訓練、喘息服務、情緒支持及團體服務之轉介、其他有助於提升家庭照顧者能力及其生活品質之服務。

為了讓家庭照顧者有舒壓的機會,奇美醫學中心居家護理所從民國96年就開始推動家庭照顧者支持關懷活動,從初期辦理照顧知能教育,例如照顧技巧、復健/輔具、社會資源等,到中期辦理身心支持團體,例如精油紓壓、中醫穴位按摩及刮沙、自我照顧技巧等,到了後期更著重在照顧者的生涯重整,將近10年的時間,一路陪伴家庭照顧者。

居家護理所護理長陳乃菁、小組長王秀玲指出,奇美醫學中心居家護理所從103年推出照顧者拼布支持團體迄今,每月一次的活動,約有10位家庭照顧者固定出席此項活動。照顧者說,參加這個支持團體,讓她學會拼布技巧,以便在照顧及陪伴媽媽的漫長歲月,能夠打發時間,學習一技之長,結交朋友,相互關懷感覺真好。還有燒得一手好菜的照顧者,每次來參加時會帶著烘焙餅乾跟大家分享,她說來這裡有朋友可交談、鬥嘴鼓,一起分享照顧的生活點滴,也可相邀逛奇美博物館,感覺真好。

▲「奇美好心情拼布班」成員的拼布等作品,深具創意。(圖/記者林悅攝)

高金盆說,奇美醫學中心居家護理所,以拼布社團成立家屬關懷支持團體,希望透過拼布活動來拼接照顧者「彩虹人生」,協助照顧者成立Line群組,照顧者覺得來到這裡心情會變好,所以Line群組取名叫「奇美好心情拼布班」,家庭照顧者在群組上諮詢拼布作法及分享作品、帶居家護理的個案外出旅遊照片、烘焙餅乾、烹飪技巧..等等訊息,互相鼓勵互相打氣,豐富了家庭照顧者的生活,也建置了社交網絡,還一同出遊奇美博物館、一同逛布莊買材料,擴大了家庭照顧者的社交活動圈。

陳乃菁說,102年「一首搖滾上月球」的紀錄片,讓大家看到不一樣的家庭照顧者支持團體,透過音樂治療的模式,讓6位家庭照顧者(不落跑老爸)組成了「睏熊飽」樂團,給照顧者非常正面的影響。

王秀玲指出,透過定期的關懷活動,讓照顧者除了能藉由定期的聚會話家常、學習放鬆及照顧技巧外,還可以學得一技之長;所以讓照顧者可以在漫漫長照路照顧失能的親人,又可以運用所學技能在家工作,藉此增加家庭收入,減輕其經濟負擔,緩解心理壓力及提升照顧者的信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