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開發46年 北市都委會通過「生態社子島」開發案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作為台北市的防洪屏障,社子島限制開發46年,讓當地與僅隔一河之遙的士林呈現強烈對比。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29日召開委員會議,通過可開發被限制多年的社子島,修正計畫人口為3萬2000人並提出10項要點,包含將島頭公園從商業區變更成特定商業區,並降低建築物高度,朝兼具生態、永續發展的方向發展,成為更宜居的環境。

北市都委會29日召開第697次會議,同時也是第4次討論「生態社子島」議題,會中審議通過市府所提出的社子島主要計畫及細部計畫,對於限制開發近 46年的社子島地區而言別具歷史意義。

市府雖早在民國100年便公告發布社子島主要計畫案,然而因全區填土近1625萬立方,時程漫長且財務計畫虧損達200多億,同時在環評審議過程爭議過多,導致細部計畫無法執行,社子島的開發利用也延宕至今。

為將發展失序的社子島地區納入都市計畫及建築管理,並完整化200年防洪頻率的堤防建設,都委會自104年6月起一連在當地辦理12場都市計畫說明會。都委會表示,多次會議討論後把人口下修為3萬2000人,另外,都市計畫修正重點包括國小用地配合住宅區區位,調整位置至國中用地北側;新增鄰里公園;島頭原商業區變更為特定商業區,強化休憩以及國際觀光旅館功能並降低建築高度等,共10項。

(一)國小用地配合住宅區區位,調整位置至國中用地北側。
(二)以300公尺服務半徑原則,新增鄰里公園。
(三)島頭原商業區變更為特定商業區,強化休憩以及國際觀光旅館功能,並降低建築高度。 
(四)因應產業發展趨勢,科技產業專用區應同時允許生技農業智慧農業使用。
(五)擴大科專效能,放寬西側、1-1道路兩側之住宅區得作一般事務所、自由職業事務所使用。
(六)延平北路六段劃設15公尺緩衝綠帶。
(七)配合台電公司建議,調整電力設施用地為變電所用地。
(八)玄安宮及李合興宅坐落公園配合實際位置修正。 
(九)配合社子地區抽水站需求,調整延平北路六段交通用地位置。
(十)公園、道路等公共工程及個別公、私有建築基地相關LID低衝擊開發管制,應納入都市計畫管制,實現社子島全島為海綿城市目標。

儘管有在場委員質疑,「島頭娛樂區」設置50公尺高的觀光旅館「很突兀」,質疑為什麼看出去是高聳的旅館而不是公園?但也有委員肯定,認為社子島能走到今天應該要鼓勵,未來可以整合做一個「說帖」,把發展潛力、限制向人民說清楚,閱讀的人就很清楚社子島要面對的問題;社子島是台北市的社子島,不限於現有民眾的社子島,對於未來發展要給一個新的願景。

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會後表示,「生態社子島」還有四個關卡,都審送到中央,還要送到環評委員會;防洪計畫方面,不得逾越中央防洪標準,同時也要回到區段徵收。此外,也不能減少對弱勢住戶的照顧;並將低衝擊開發設計管制加入都市計畫內容。他也承諾,未來觀光旅館將降低高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