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高雄樹倒非全是天災 便宜行事..樹根「包尿布」才易倒

▲莫蘭蒂風災後,高雄市路樹傾倒嚴重。(圖/高雄市護樹護地協會提供,下同)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強颱莫蘭蒂重創高雄。高市府先前表示,颱風造成高雄主幹道及公園內樹木受損近5500株。不過,此次風雨後樹木傾倒慘況,恐怕不全是因為天災,有民眾發現部分樹木的樹根處竟被「包尿布」,或是佈滿水泥塊等異物,影響樹根生長,顯示當初有關單位未善盡監督責任,放任廠商便宜行事,才會導致樹木受創嚴重。

高雄市護樹護地協會理事長張丞賢向《ETToday東森新聞雲》記者表示,風災後前往中央公園檢視樹木受災狀況,發現公園內傾倒的樹木中,部分樹木根部還包有塑膠、不織布材質的包覆物,大樹有如被「包尿布」,影響樹根正常發育。

▼公園內的樹木根部滿是水泥塊,影響樹根生長。

張丞賢還指出,發現部分樹木栽植時,預留的「樹穴」狹小,周圍鋪上水泥塊、地磚等物,把樹木「框住」,都是影響樹根發育、造成樹木容易倒的原因。他表示,「一般行道樹沒有辦法,因為要預留人行空間,但希望未來公園內樹木周圍別再鋪設水泥」。另外他也呼籲,政府單位應做好監督工作,不要便宜行事,否則樹被吹倒不小心砸到人,釀成意外就來不及了。

對此,高雄工務局養工處坦承,路樹栽種後根部有異物包覆,會影響根系生長發展,的確不合規定。養工處表示,過去曾有包商便宜行事,發現後已要求全數挖出重新種植,並拍照存證,沒想到還是有包商這麼做,將會針對問題和缺失要求改善,並嚴加把關。

▼公園造景把樹木框住,也是造成樹易倒的原因之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