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年前的交大國文試題只考12題 學生:這難不倒中文系 

▲現代國文試題五花八門。(圖/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秋海棠民國史地 Glimpses of Modern China」臉書專頁12日po出交通大學民國18年(1929年)管理科入學國文試題,一共十二道題目,每一題看起來都非常「硬」,該專頁表示,「當年這些只有一頁紙的試題,比今天題型五花八門的語文高考試題,究竟哪一種更接近國文之本質,值得深思。」

該份試題包括兩題作文題、六題簡答題、四題釋義題,要求考生「試各述立身之大本及為學之方針」、「交通事業與國家之關係」、「孔子之交以六藝,何謂六藝?」、「秦始皇焚書坑儒,何以至今仍有秦以前之載籍?」、「何謂六書,能舉例以明知否?」網友紛紛直呼「每一題都是申論題」、「不間單的試卷」、「沒一題我會的. 還好不是生在18年」,但也有網友很認真,挑自己會的作答,想挑戰自己的國學素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大民國十八年國文科試題。(圖/翻攝自秋海棠民國史地 Glimpses of Modern China臉書)

有政大中文系畢業生就表示,這份試題一定難不倒中文系學生,包括六書、六藝都是基本款題目,「很好答,只是題目有點無聊」,像是第一大題命題就很八股,第三大題則是比較有抒發一己之見的空間;而現在學校多半考核心思想,或是解析左傳某某篇、墨子的思想等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