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住17級陣風! 台大研發海氣象浮標戰史上強颱尼伯特

▲台大海洋所助理教授張明輝。(圖/國研院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每年平均有3個颱風經過或是登陸台灣,但過去都沒有海上觀測資料可參考,台大海洋研究所發展海氣象觀測浮標系統,至今已捕捉到5個颱風暴風圈內的氣象資料,浮標更在7月初耐住17級強陣風,觀測到史上強颱尼伯特颱風眼附近的大氣和海洋參數,並透過人造衛星即時傳回,獲國際颱風研究社群高度重視,中、英文版維基百科也大量引用。

台大海洋所浮標團隊去年完成改良版「第二代NTU海氣象觀測浮標」,在西太平洋佈放兩座浮標,僅僅一週,就遇到最強颱風尼伯特,記錄到颱風中心氣壓、海流速度、溫度等,堪稱颱風觀測史上「奇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南地區8日籠罩在尼伯特颱風10級暴風圈中,造成台南市行道樹等被強風吹倒。(圖/市府提供)

台大海洋所助理教授張明輝表示,海氣象浮標就好像一座外海的堡壘,裡面的儀器就像士兵,上方有很多「氣象兵」,測濕度、風力等資料,下方則有「蛙人部隊」,去觀測海洋中有多少颱風的食物等,資料搜集後再由「指揮官」統整、交由「通訊兵」(銥衛星數據機介面)傳給衛星。

張明輝說,目前團隊在西北太平洋已佈放5座浮標,可建立西北太平洋浮標觀測網,增進預報模式準確性,也將對台灣參與國際災防事務,像是加入全球災防觀測體系、進入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等有很大助力,更能幫助台灣培育海洋科技人才,將關鍵技術根留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