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桃園舊火車站 7/1起展出「馬祖文化展」

▲▼ 桃園舊火車站7/1日起展出「馬祖文化展」。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臺灣離島的馬祖人口只有1萬2千人,但在桃園的馬祖人卻高達5萬人。因此,桃園被馬祖人稱其為第二故鄉。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利用桃園舊火車站,活化為藝術文化的展演空間,自即日起迄7月31日舉辦「遇見馬祖」馬祖文化展。

「遇見馬祖」文化展以離島情調為基底,襯托出馬祖文化主體性,以影音與靜態展覽的方式,呈現「境內國外- 馬祖的風土民情與人文自然」。展覽期間於7月8日(五)與7月16日(六)下午2時各有一場手作風燈DIY體驗課程;並於7月8日(五)上午11時,邀請到馬祖仁愛國小校長王建華先生談「藍眼淚的發現與攝影」講座。

文化局指出,該次展覽呈現深具馬祖地方色彩的民俗慶典、服飾、飲食、語言、藝術,包括馬祖巨神像模型、傳統閩東石屋聚落、古樸的封火山牆廟宇建築模型、枕戈待旦紀念酒瓶、東引燈塔紀念酒瓶以及充滿戰地風情的車轍道路與莒光燈塔道路造景,還有福州話語音教學,希望能帶給民眾不同的感受,現場更有來自馬祖,往返台馬間交通工具的歷史照片與軍艦臥鋪展出,都將呈現於此次展覽中供市民有身歷其境的文化體驗。

桃園市是全台馬祖移居人口最多的地方,市府服務的馬祖鄉親達5萬人,兩地間的交流淵源深厚,除了讓馬祖鄉親後代了解故鄉及母語,讓市民認識馬祖特有文化及其移居奮鬥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