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清核一並非「重啟」 林德福:正推動新的燃煤火力電廠

▲台電核能發言人林德福。(資料圖/本報照)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林全提出核一廠如安全無虞和必要時,可恢復運轉,引發外界批評違背當初「非核家園」理念。台電核能發言人林德福6日澄清,不是重啟,一直在等待,但設備都有做保養與測試,啟動準備事項都完成,符合安全考量。針對核電替代方案,林透露,目前正在推動新的燃煤火力電廠,是新技術,二氧化碳單位排放量相對低。

針對林全的「重啟核一」說,林德福參加汪用和、鄭師誠主持的《POP搶先爆》時說明,「不是重啟,一直在等待的狀態中,一號機現已停止運轉,但設備都有做保養與測試,所有啟動的準備事項都完成,符合安全考量。」

林德福強調,台電在技術方面,已於2015年4月通過原子能委員會審查,因立法院關切,原子能委員會和台電都努力爭取立法委員的認同,但是到現在專案報告都還無法排上去,表明對政府的事不多加干預,也不瞭解。

不過,主持人提到,有環團認為,台灣根本不缺電,台電在嚇唬人,還是因為大家太依賴核能?林德福澄清,環團拿到的資料是來自經濟部能源局,包括台電公司、民營所能發的總容量共4100萬,事實上民間的電不能調度,且裝置容量也不能代表瞬間可以調度的量,所以用電量的確供應緊張。

另外,核一廠一號機已停機17個月,在近期短短3個月花了33.3億元燃料替代費,如果繼續無法排上專案報告,電價是否因此會上漲?林德福則說,一號機可發電63萬容量,可24小時供應,且機載運轉且設備都有,算是比較便宜的發電方式。

林德福最後指出,台電提供專業技術方面資料給政府通盤考量,關於核電敏感議題,他們也不好回應。至於替代核電的方案,林德福透露,目前正在推動新的燃煤火力電廠,是新的技術,二氧化碳單位排放量相對低。

►►核電更多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