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暴力! 英慈善團體發起「反精神病歧視運動」

▲廉價航空公司「德國之翼」4U9525航班在法國南部山區墜毀,機上150人罹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繼內湖女童案後,今(29日)再傳新北投捷運殺警及樹林砍傷清潔隊員等傷人事件,台灣社會瀰漫一股沉重氣氛,也喚起大眾對於精神病患的關注。慈善機構「思考和反思精神疾病」(Mind and Rethink Mental Illness)曾發起一項反精神病歧視運動,希望大眾不要認為所有精神疾病者,都會做出傷人舉動。

《BBC》去年7月曾報導,去年3月德國曾發生過一起罹患憂鬱症的副駕駛,蓄意操作飛機墜毀,導致德國之翼9525航班在阿爾卑斯山區墜毀意外,引發外界質疑,有精神狀況的飛行員是否應該停飛。

▲廉價航空德國之翼空中巴士A320墜毀在法國南部。(圖/德國之翼官網)

對此,慈善機構「思考和反思精神疾病」推動一項反精神病歧視運動「改變的時刻(Time to Change)」,希望公眾不要順水推舟假定所有罹患憂鬱症的人,都會像該機師般任性妄為,據統計數字顯示,有超過3分之1的民眾相信,有「心理健康問題」者,才更有可能出現暴力傾向。

報導中指出,一項調查顯示,只有1%的暴力犯罪受害者相信,「暴力犯罪的發生是由於罪犯患有精神疾病」,英國每年發生50至70起殺人事件,其中固然有人於犯罪時患有精神疾病,「但在任何特定時間,英國人口中估計有700萬患有嚴重精神疾病,而這些罪犯在其中所佔比例極小。」

▲民眾獻上鮮花與玩具,給來不及長大的「小燈泡」劉小妹妹。(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透過該調查可顯示,精神病患並沒有多大可能去犯謀殺罪。1998年美國一項時常被人引用的「麥克阿瑟暴力風險評估研究(MacArthur Violence Risk Assessment Study)」,針對1000多名離開精神病院的患者進行追蹤調查,時間長達1年。

研究團體將他們與未罹患精神病的人群進行比較,發現除非涉及吸毒或酗酒,不然兩組人群在「暴力犯罪」方面,其實並無差別,但吸毒與酗酒後,精神病患與其他人發生暴力行為的可能性都會增加,但就「精神病」這一項看來,是不足以讓人增加暴力傾向。

報導中也舉出荷蘭與英國的在精神病院做的實驗為例,結論顯示,精神病人發生暴力犯罪的個案有時會發生,但精神病本身可能只是一個影響因素,「認定精神病人會對他人造成更大的威脅,這種普遍看法本身就是一個謬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