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推「軍冤條例」 洪慈庸:盼過去冤案重見天日

▲時代力量8日召開記者會。(圖/記者徐政璿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憲兵濫搜案持續發燒!對於20年前海軍南陽軍艦二兵黃國章離奇落海死亡案,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8日上午找來黃國章媽媽陳碧娥舉行記者會,黨籍立委林昶佐、洪慈庸當場宣布將制定「軍冤條例」,讓過去沉冤的軍冤案,能夠再度重見天日。

洪慈庸表示,20多年前海軍艦艇兵黃國章,疑遭到集體凌虐致死,這個事件並非個案。時代力量接到非常多民眾的軍冤陳情,但是受限於追訴時效、國賠時效,以及相關法令的規定,無法透過體制內的司法程序洗刷冤屈,藉由黃國章一案,希望凸顯出軍中冤案缺乏救濟管道的現況。

林昶佐則說,2013年洪仲丘案爆發後的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受理的133件申訴案件中只有4件函請檢調偵辦,這個軍冤會只有受理申訴的功能,沒有調查的權力,他希望制定軍冤的特別處理條例,並成立專責機構,讓許多軍冤真相水落石出。

黃國章的母親陳碧娥則當場淚記者會,並感嘆20年後依舊走進立法院,她要把黃國章的命案當作祭品獻給社會,求取正義與公道。她指出,黃國章案疑點重重,軍方始終沒有做完整的交代,即便發現證明黃被凌虐的新事證,卻一直無法突破軍方制度上的官官相護與包庇,至今仍在軍方的圍牆外打轉。

律師劉繼蔚表示,黃國章命案就是轉型正義的試金石,如果20多年前的黃國章命案,即便照片指證歷歷,仍然很難還原真相,透過制度還給家屬一個公道,那就更不要說40年前、50年前的白色恐怖案件了,那還要談什麼轉型正義呢?

時代力量「不容國章枉死」記者會,黃媽媽淚灑現場...

Posted by ETtoday筋斗雲 on Monday, March 7, 2016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