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山手線影響捷運預算? 洪慈庸:先搞清楚狀況!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準台中市長盧秀燕擔憂山手線預算影響捷運,日前喊出暫緩,引發討論。總統蔡英文1日給善意並說,山手線對中部很重要,希望能與盧秀燕當面討論意見。盧對此回應「代表市民欣然接受!」,但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不以為然,臉書批評盧,「拜託!先搞清楚狀況!」

▲▼山手線爭議,洪慈庸批盧秀燕,先搞清楚狀況。             。(圖/翻攝洪慈庸臉書)

▲山手線爭議,洪慈庸批盧秀燕先搞清楚狀況。 圖為洪慈庸中央質詢舊山線現場。(圖/翻攝洪慈庸臉書)

盧秀燕發言人吳皇昇表示,尊重洪立委發言,準市長先前已都有回應,不必再贅述,也希望新市府團隊上任後,我們可以好好跟洪立委說明台中財政狀況和市政規劃,讓她瞭解也彼此溝通,並尊重民意與專業,這才是市民福氣。也請洪委員協助向中央政府爭取千億元山手線計劃預算的核定,同時兼顧捷運計劃及預算,兩全其美。

立委洪慈庸2日晚間臉書發文說,看到準市長(指盧秀燕)誤以為「山手線會排擠捷運藍線預算」,她只想說,「拜託,真的要先搞清楚狀況!」,並列出3點說明山手線的現況。

▲▼山手線爭議,洪慈庸批盧秀燕,先搞清楚狀況。             。(圖/翻攝洪慈庸臉書)

▲洪慈庸發文,列出3點說明山手線的現況。 (圖/翻攝洪慈庸臉書)

▲▼針對山手線要暫緩,洪慈庸呼籲新市府,應該拋開立場及政治考量。(圖/翻攝洪慈庸臉書)

▲山手線規劃圖 。(圖/翻攝洪慈庸臉書)

洪慈庸說,第一,大台中山手線是鐵路建設,必定由中央交通部鐵道局負責執行,不管總經費編多少,建設經費也絕對是中央要主責出錢。第二,山手線是地方政府向中央要求興建,台中市要提規劃、做可行性評估,然後送到行政院審查核定。也因為是台中市要求的建設,所以也必須出一筆配合款。

她也針對第三點「捷運藍線經費會被排擠嗎?」說,這個問題不存在,因為2個建設的預算計畫根本不同,也都各自納入前瞻計畫中。捷運是台中市交通局要負責、並由中央補助;山手線則是中央的鐵道局要主責處理。

洪慈庸表示,從頭到尾都沒有「山手線排擠捷運預算」的問題。新團隊不懂沒關係,但盧秀燕準市長早已擔任在地立委20餘年,如果還對中央鐵道建設不清楚,那真的是萬萬不該。因為包含捷運、山手線等建設和補助,都是過去2年多來,多名在地立委們在中央拼死拼活爭取的!捷運藍線,甚至在納入前瞻基礎建設之後,中央已經確定補助將近75%的經費。

她也向盧秀燕喊話說,「千拜託萬拜託,新的台中市府,如果要替台中鄉親爭取完整福利,絕對不能再狀況外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