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已有7種語言失流 陳菊:語言失傳將致文化消逝

▲陳菊出席世界母語日活動。(圖/高雄市政府提供,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為呼應「世界母語日」的到來,高雄市政府20日在鳳山行政中心前廣場熱鬧舉行「世界母語日.真愛講母語」活動,市長陳菊在致詞時表示,臺灣是個種族和諧、尊重多元文化的友善國家,而高雄更是積極保留傳統文化、照顧各族群的海洋首都。

「世界母語日」是由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在1999年所提出,目標是要向全球宣傳保護語言的重要,促進母語傳播運動、避免地球上大部分的語言消失,因此訂定每年的2月21日為世界母語日;此日期源於「孟加拉語言運動」,1952年2月21日時,數名學生為了從巴基斯坦政府手中爭取孟加拉語的官方地位,進行遊行而遭軍警槍擊死亡。

陳菊指出,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09年報告,台灣現有24種語言瀕臨滅絕危機;其中,馬賽(巴賽)語、龜崙語、洪雅語、凱達格蘭語、道卡斯語、巴布拉語及西拉雅語等7種語言,更已被認定流失。陳菊強調,任何一種語言的消失,都將造成許多文化遺產的消逝,如詩歌、俗諺、寓言等,為保留如此重要的語言,聯合國訂定每年2月21日為「世界母語日」。

陳菊強調,高雄市府積極推動母語有成,深受長期致力本土化教育、已故的鄭正煜老師肯定。高雄市各級學校亦辦理母語日推動計畫,自訂學校母語日及母語週,推廣全校師生講母語;教育局也邀請專家學者、民間社團代表等,共同組成本土教育推動委員會,定期召開會議並辦理訪視活動,積極推動本土教育及母語活動。

高雄市2010至2015年間國中小教師通過母語認證人數,分別為閩南語521人、客家語106人、原住民語81人,教育局及學校在推行本土語言方面,可謂不遺餘力。另外,學生的學習表現也有豐碩成果,104年囊括全國性原住民語朗讀、閩南語演說、閩南語字音字形、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客語歌唱表演類及客語戲劇類等,各個不同教育階段組別的第1名。

本次「世界母語日」活動由教育局統籌、中華藝校主辦,活動內容包含「靜態展演」及「動態表演」,結合社會局、民政局、客委會、原民會等各局處共同精心設計。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