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強迫捐一日所得賑災? 台南市府澄清:尊重個人意願

▲台南市長賴清德率市府同仁捐出一日所得6千萬,卻爆出有半強迫的嫌疑。(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蘇晟彥/綜合報導

26地震重創台南,歷經多日終於將維冠大樓罹難者遺體全數搜救完畢,台南市府正積極投入重建之路,市長賴清德除了捐出個人一個月薪水外,更率市府同仁捐出一日所得6千萬。但台南市府以最速件發公文給各機關,呼籲響應捐款引發質疑「半強迫」。對此,主管機關則回應「絕無強迫,完全尊重同仁意願。」

賴清德19日晚間在臉書上表示,感謝各界無私支援,台南市府同仁決定捐出1日所得共計6千萬投入後續重建工作,個人也將捐出1月所得盡一份力,希望可以照顧好每一位災民,共度漫長復健之路。對此,就有民眾爆料台南市府18日以最速件方式,發出公文給轄管各機關單位,呼籲響應自由樂捐一日所得。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有社會局社工爆料前天(18日)一上班就接到長官訊息告知,「市府統一規訂每位同仁捐一日所得賑災,請轉告同仁以及二級機關,並請作薪資之同仁預扣三月薪資」,直言此舉根本是強迫捐款,讓他們揚言投訴、找議員,直到中午長官才改口「非強制」,但仍希望全體效尤,甚至還需填寫調查意願表,讓他們傻眼「捐款也可以被強迫?」

社會局主秘劉啟崇強調,是因為誤傳才造成誤解,並沒有要求強制捐款,至於意願表示為了做扣薪支用。此外,其他機關也有出現聲音,強調收到公文會有壓力,不太敢不捐,但認為賑災捐款應該是要自願而非強迫。

對此,台南市府澄清,發文僅單純告知捐款管道,為簡化作業,才採用一日所得為原則,直接從下個月薪水扣除,絕無強迫,更不可能將金捐款額納入考核,絕對尊重同仁意願。

▼台南市府同仁捐出一日所得引發部分爭議。(圖/翻攝畫面)

▼社會局甚至出現捐款意願調查,讓部分人質疑「根本強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