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曝光東風21-D這樣打航母! 數小時內連射兩波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中央電視台7套《軍事報導》節目近日報導,火箭軍於春節期間進行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的戰備演練,從畫面中可以看到,被抽點的導彈旅在跨晝夜條件下進行了兩波次火力打擊新聞也間接證實東風-21D導彈具備備野外快速裝填,迅速進行第二波次打擊能力。

央視報導提到,演習中動用發射營十多輛車輛,在霧氣瀰漫、天雨路滑的複雜路況下緊急機動,快速佔領陣地,起豎導彈,多發導彈在各點位模擬發射,完成第一波次火力打擊;夜幕降臨,發射營快速轉換部署地域,快速佔領發射陣地,開始了第二波次火力打擊。導演部設置的衛星偵察監視,敵特襲擾等特情如影隨形,逼著各導彈發射單元查短板,找弱項。報導中,火箭軍某旅戰備值班指揮長陳志豪表示,「練組織指揮,連技術戰術,練特情處置,就是要讓部隊始終保持箭在弦上,隨時待發的戰備狀態。」

軍事評論員表示,美國防部的中國軍力報告中認為,中國目前有十個裝備東風-21系列導彈的發射旅,其中兩個裝備有「航母殺手」封號的東風-21D型,每個旅有6個發射營,每個發射營有2輛機動式儲運、起豎、發射三用車,一個發射旅可能裝備有96發導彈。

如果按照此一說法,解放軍在戰時倘若使用東風-21D導彈對海上的航母編隊實施打擊,一波打擊就是12枚東風-21D(兩個發射旅部署位置在國土的南北兩側,分別應對不同的作戰方向)導彈。

如中央電視台新聞內容,東風-21D導彈具備在野戰條件下快速再裝填,數小時內實施第二次打擊的能力。如果按照備彈96發計算,每個發射旅將可實施8個波次的攻擊。換言之,即使海上的艦隊擁有了攔截彈道導彈的能力,也需要裝備大量反導攔截彈才能有希望將其全部攔截。

據美國2016年國會授權法案,到2020年,美國海軍將裝備雷神公司(Raytheon)研發的292發標準3型反導攔截導彈(RIM-161 Standard Missile 3,簡稱SM-3飛彈),按照兩發攔截彈截擊一枚來襲導彈計算,可以擊落不到150枚來襲導彈。而現在中國兩個發射旅按照美國方面的估算裝備的導彈數量已接近200枚,到2020年,東風-21D和東風-26反艦彈道導彈的數量還會續增。也就是說,美國海軍即使集中標準3導彈,且攔截成功率為100%,也無法攔截所有反艦彈道導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