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靠近越南的島嶼 「南海戈壁」中建島戰略地位超重要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美國30日派飛彈驅逐艦「威爾伯號」(USS Curtis Wilbur)駛入西沙群島島礁「中建島」12海浬巡航。有「南海戈壁」之稱的中建島,是西沙群島第三大島,也是中國南海三大群島中最靠近越南的島嶼,距離西沙永興島178公里,地理位置偏僻,但戰略地位重要。

中建島位於西沙群島西南處,是西沙群島最南端的島嶼,國民政府於1946年派海軍「中建號」軍艦接收而得名。該島是在台礁頂部發育成的灰沙島,基本由珊瑚和貝殼殘骸構成,沒有土壤,加上常受海淹,草木難以生長。

▲解放軍駐中建島的官兵。▼美軍導彈驅逐艦柯蒂斯·威爾伯號。(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1975年5月,解放軍一艘炮艇運送了一支7人小分隊登上中建島,開啟駐防歷史;1978年1月,中建島守備隊正式成立。為了改善居住條件,守島官兵也展開綠化,自帶泥土樹苗和菜種,在珊瑚沙上填土造地。

根據陸媒報導,中建島面積最初不到2平方千米,海拔只有2.7米,漲大潮時露在水上的只有相當於兩個足球場大的地面,退潮後就剩下一片片白茫茫的珊瑚沙,因此有著風島、火島、沙島、螺島等等不同稱呼。為了改善生態,中國目前更規定每年都會定期有新鮮的泥土用軍艦運上島,以改良島上的土壤,目前有來自20多個省市的泥土在島上。

多年來,中建島上已種下馬尾松3000多棵,羊角樹1000多棵,椰樹200多株,爬藤2000多平方米等,不過2013年的兩次超級颱風過境,巨浪帶走大量沙地,島面積嚴重縮小變形,外傳要改栽紅樹林,以便消浪護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