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電還是吃氫氣?新能源汽車的困境

▲電動車和燃料電池車雖有不同的困境,但其實面臨的問題都是一樣的。(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張慶輝/綜合報導

雖說目前油價處於相對低點,但地球環境越來越糟已是不爭的事實,汽車產業尋找乾淨能源已經很長一段時間,目前看來純電動車和燃料電池車將會成為未來主流,誰才會是最後的共主?就看誰先克服各自的困境。

► ► ► 更多底特律車展消息,請鎖定「ET AUTO」 ◄ ◄ ◄

在電動車領域聲名大噪的Tesla,完美的呈現了電動車的所有優點,大扭力加速快又安靜無聲,但講到充電這件事,Elon Musk也要傷透腦筋,就算使用SuperCharger快速充電器,也還是需要20分鐘的時間才能充上8成的電力,更不要提建置SuperCharger的電力需求有多嚴苛。

▲電動車的充電速度是個老問題,電池體積太大也讓交換變得困難。(圖/翻攝自網路)

當然Tesla也不是沒想過採用類似Gogoro的電池交換站,只是畢竟汽車用的電池組體積龐大,這樣的交換工作肯定必須仰賴機器協助,另外又需要多大的空間來存放電池也是一個問題。所以只能繼續等待電池科技進步,直到體積更小、容量更大、充放電速度更快的那一天。

▲燃料電池車也相當環保,但「成也氫氣、敗也氫氣」。(圖/翻攝自網路)

至於燃料電池車呢?雖然TOYOTA跟HONDA都各自推出了量產車型,也開始在某些市場進行銷售,但最大的問題在於,氫氣的危險性極高,加氫站的佈建肯定比加油站的阻力更大,畢竟沒有人願意住在一個大炸彈旁邊,如果連補充燃料都有困難,那又怎麼會有消費者願意購買?

▲nanoFlowcell概念車曾讓世人看到一線希望,但量產後還會是這麼一回事嗎?(圖/翻攝自網路)

正當上面兩個困境看似無解的時候,一個介於兩者之間的科技也被推上擂台,那就是Flow Cell液流電池,這種電池只需要低危險性的離子液,就能進行充電或放電,乍看之下好像是最佳解,但看看nanoFlowcell的概念車,從最初的千匹馬力,一下子掉到136匹,近期又有最新消息指出可能只剩下100出頭,能量密度過低的問題恐怕還是沒有進展。

► ► ► 更多未來汽車科技,請鎖定「ET AUTO」 ◄ ◄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