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提醒14項買年菜訣竅 小心螺肉「假高級」鮑魚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今天就是除夕夜,行政院特地提醒還在趕著購買年菜的家庭,注意14項年菜陷阱,包括香腸、乾貨、黑木耳、烏魚子、零食類乾貨等等都有採買小訣竅,特別是過年高價禮盒會有「鮑魚」罐頭,政院提醒,有些業者販售的「鮑魚」罐頭,可能是以「螺肉」替代,有魚目混珠之嫌,用腹足類雜食性的螺類「LOCOS」取代腹足類草食性的鮑魚屬「ABALONE」。

肉類部分,政院提醒,豬、牛、羊等肉類要呈鮮紅色,富彈性,無腐臭、阿摩尼亞等異味;香腸則是應以外觀乾爽,粗細長短一致,色澤均勻,呈肉紅色,但勿太鮮紅,以免攝取過量的亞硝酸鹽添加物;臘肉部分,應選擇乾、鹹口味的,可以保存久一點,購買時應衡量家人需用量適量購買,最好選用真空包裝的商品,並注意製造日期、保存期限等標示是否完整,若商品出現褐變或出油現象,則不要購買。

海鮮類,政院提醒,年菜「座上賓」烏魚子,宜選深紅澄色,無異味且較乾燥的,可在光照下檢視有無雜質或發霉,好的更應為透明的單一顏色;干貝要選顏色接近土黃色,外觀完整,有乾裂或隙縫者品質都會較差,嚐起來也不應太鹹;蝦米挑選時應該要找乾爽、重量輕,且無異味者;鮑魚則是應選擇肉質均勻且沒有坑洞或裂紋的較好,如果買「鮑魚」罐頭,則要小心有些業者販售以「螺肉」替代「鮑魚」,用腹足類雜食性的螺類「LOCOS」取代腹足類草食性的鮑魚屬「ABALONE」,魚目混珠。

蔬菜方面,行政院提醒金針要選擇外觀針體較粗,顏色不要太鮮豔;黑木耳別買有霉味以及太碎小的;若是購買乾貨,則是要保持商品的乾燥狀態。

行政院還說,購買零食類乾貨,應找包裝良好、成分及保存期限標示清楚的商品,還特別點名選購開心果時,最好是選果殼爆開的,比較容易剝開食用;針對散裝食品則是要留心色澤與氣味,最好能詢問製造者來源及保存期限;禮盒方面,政院建議「先挑再包」,避免買到過期或次級品,包裝時則切勿過多包裝。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