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衣住行4面向設定目標 環保署:過年也可以減碳!

▲環保署推減碳,建議出門、出遊改以步行、騎乘腳踏車為主。(資料照/記者王子寧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我國在104年7月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明確訂定長期減量目標,呼應12月於法國巴黎通過的「巴黎協定」,希望全球降低碳排放量將溫度升溫控制在2℃以內。為了達標,環保署特地提醒民眾在食衣住行4面向設定目標,像是出遊多搭乘捷運、公車等大眾運輸工具,或是買新衣時,避免選用消耗大量石化原料材質或過度包裝的衣服,過年也可以減碳。

環保署表示,農曆春節象徵除舊布新迎接嶄新的一年,呼籲民眾「一年之計在於春」,過年期間也可以為新年設定在食衣住行4面向的減碳目標,一同為落實低碳生活而努力。

吃的方面,環保署建議,採買食材時,以在地與當季為原則,多蔬食少肉,落實每週一天或一日一餐蔬食,烹調時則是儘量簡化流程,謹記吃多少煮多少的適量原則;外出用餐時,應記得自備環保筷及環保杯,減少一次即丟商品的使用。

買新衣時,環保署認為,應該避免選用消耗大量石化原料材質或過度包裝的衣物,避免製造、運輸等過程造成的浪費及污染;清潔衣物時,應選用天然的清潔劑,依髒污程度清洗,並多以自然晾乾或陽光曝曬,減少烘乾機等高耗能家電的使用,天然又免錢。

平日在家,環保署表示應養成隨手關燈、關機、拔插頭的好習慣,同時檢視住家通風與採光需求,提升屋內空調與照明效率,減少冷暖氣與燈管的使用,如欲添購添購新家電,選應購有節能、省水認證的商品。

出門遊玩時,環保署說,應多搭乘捷運、公車等大眾運輸工具,減少開車騎機車次數,改以步行、騎乘腳踏車為主,若要買車,可考慮以油電混合或電動車輛與動力機具為主,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並養成停車就熄火的習慣。

►►►天佑台灣!高雄美濃6.4大地震相關報導

►►►天佑台灣!高雄美濃大地震災情即時回報

更多更快掌握南台大地震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
https://goo.gl/qXZoja
Android:
https://goo.gl/MRNy3P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