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進營區先「上鎖」! 國軍推APP控管4功能

▲國軍創智慧型手機自動化管理系統APP「手機MDM」。(圖/記者楊佳穎攝,下同)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為兼顧資安保護及智慧型手機使用,國防部去年委由中科院設計智慧型手機自動化管理系統APP,並在19日例行記者會中指出,目前已有7045支手機安裝,從去年12月22日起於46營區試行,預估在春節過後就會全軍使用;此款APP共管制4項功能,官兵進營區時必須完成「上鎖」,停用「照相」、「熱點分享」、「打卡定位」和「藍牙傳輸」,而離開營區後即可解鎖恢復

國軍智慧型手機自動化管理系統APP名稱為「手機MDM」,國防部資通安全處處長董玉文表示,這是一個管理工具,針對智慧型手機部分高風險功能加以限制,讓官兵於營區中,能在管制下自由使用智慧型手機,不用擔心資安風險。

董玉文進一步表示,目前管制功能有4項,包含在營區內的照相、熱點分享、打卡定位和藍牙傳輸,這些功能只要在營區內開啟、使用就違反相關規定,必須依照營內智慧型手機通訊資材懲處規定辦理,而除了受管控的4項功能,目前所有智慧型手機上的功能都可以使用,如社群聯繫、網頁瀏覽上網等。他也說,若使用者強行解鎖、移除APP,就會觸發安全機制並暫時鎖定手機,必須找管理者解鎖,而官兵在離營退伍後才能把APP卸除。

國防部也現場示範APP操作,官員表示,軟體必須從管控主機連接傳輸線下載,而在營區中打開APP卻未上鎖,手機將顯示紅色畫面,官兵必須在入營前打開程式並點選上鎖,畫面就會呈現綠色畫面,方便門口衛哨、營區管理幹部稽核;另外,在進行解鎖過程時,APP會透過自動定位偵測是否離開營區,至於誤差部分則會請官兵離營區遠一點再解鎖,就會比較順利。

針對有官兵質疑言行可能因此遭監控,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表示,站在國防部立場要鄭重澄清,國防部絕對不會有任何監控狀況;董玉文也強調,管理系統本身沒有監控功能設定。

►►2016大選更多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