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社香油錢其實是還願金? 連日本人都不知道!

▲香油錢應該怎麼投,連日本人也不是很清楚。(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謝侑霖/綜合報導

日本是許多國人的旅遊聖地,而當地的神社更是熱門景點。由於日本人在過新年時一般都會去神社或者佛寺參拜,因此最近在推特上關於香油錢的討論十分熱烈,許多人認為香油錢是進到廟裡的門票,或是向神明許願的費用,不過其實日本的香油錢原本是在願望實現後,還願答謝用的,不需要在發願時就投錢。

據日本維基百科介紹,香油錢(賽銭)是還願、用來感謝神的,原本是用五穀,一直到中世紀以後才變成貨幣;參拜者會在投入香油錢後,在神社2拜2拍手1拜(或是寺廟合掌)時,一邊在心中默念自己的願望,至於要投多少錢則沒有明確的規定。而油錢箱(賽銭箱)通常是長方形的,並有許多如同梯子一樣的夾板,讓人手沒有辦法伸進去,到了新年參拜旺季時,許多寺廟會特別換成大型的箱子,以避免被信眾投滿。

▼許多日本神社是觀光客的必經之地。(圖/資料畫面)

關於香油錢的議題在推特上引發熱烈討論,有人說「香油錢就是投5元啊,5元的發音就是緣」、「投越多才越有誠意」、「最好是安安靜靜的讓錢掉下去,不要敲出聲音」、但也有人笑說「上次大手筆投了500塊,感覺有點後悔啊」、「錢沒投進去彈到外面就會下地獄喔。」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特的討論中,有趣的香油錢文章也非常多,例如有網友在房間放了一個油錢箱擺飾,結果隔天起來媽媽真的投了100塊進去、推出電子付款的神社、或是模仿廟方的口氣說「投多少,願望就達成多少」、「別猶豫了,把錢投進來吧」,也有人貼出惡搞神社人員將低於100元的零錢打回去的照片,充滿歡樂的氣氛。

▼網友的媽媽在油錢箱擺飾裡投了100元。(圖/翻攝自推特,下同。)

▼電子油錢箱。

▼神職人員把少於100元的油錢打回去。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