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光夏「旅行」伴捷運列車進站! 19日淡水信義線登場

▲雷光夏的創作「旅行」將成淡水信義線列車進站音樂。(圖/文化局提供,下同)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繼「捷運驗票閘門聲音美化」及「車廂內轉乘、終點站廣播提示旋律」後,北市文化局今日表示,台北聲音地景計畫推出「第三部曲」,邀請4位知名音樂人替捷運4條高運量路線設計專屬「列車進站音樂」,19日將在淡水信義線率先啟用,首先登場的為雷光夏創作、有著電影般小旅行情境的列車進站音樂。


捷運列車從進站紅燈閃起到抵站約有30秒,文化局特別邀請雷光夏、陳建騏、李欣芸及周岳澄等4位知名音樂創作人,分別為淡水信義線、中和新蘆線、板南線及松山新店線等4條高運量捷運路線創作進站前的主題旋律;每位音樂人依照各路線的特色屬性,以自身的觀察及體驗,將列車即將進站的心情與想像轉化成音符,以取代等待前的空白時刻。


雷光夏這次為淡水信義線創作的進站音樂取名為「旅行」,她表示,捷運紅線前身其實是淡水線老火車,學生時代曾搭它去淡江上學,也記得列車即將停駛時的依依不捨,且當時沿路都是農地、芒草、水筆仔,還有老農夫會牽牛經過,因此這條線一直給人出城小旅行的感覺;而紅線另一端,是具有當代精神宣傳指標的台北101,就像是從過去駛向現在、未來。


 
文化局表示,進站音樂從創作到正式上線歷經近4個月,最大的挑戰是站體實測階段,捷運公司選擇在不同路線交錯的站體進行多次測試播放,創作者、評選委員、文化局及捷運公司技術人員也都親臨現場,一次次聆聽旋律在月台上的播放效果,並加以調整或修改,直到達最佳效果。

文化局也提到,由於捷運紅線從地下駛出地面,播放車站選定以不影響高架平面段沿線居民生活品質、避免旅客誤解為原則,部分容易產聲音樂相互干擾的平行轉乘車站也在考量之內,因此首發登場的紅線的進站音樂只擇定民權西路站、雙連站、中山站、台北車站、台大醫院站、大安森林公園站、信義安和站、台北101/世貿站等8個車站,未來陸續登場的3條路線進站音樂也會以選定站點方式推出。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